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质量有保障”的要求,学校实施“开学不返校”的开学方案,于3月23号开学并全面启动在线教学工作。开学首日,我校501名教师通过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腾讯课堂、钉钉、ZOOM直播等开出932门次的线上课程,35450人次学生参与在线学习。在线教学第一天,校长石佑启,副校长阳爱民、焦方太分别选听了部分线上教学课程。

九五成课程在线开课 雨课堂为主要教学平台

本学期,我校将有1314名教师,开设3948门次的在线教学课程,全校课程的在线教学开课率超过95%。疫情发生以来,学校迅速响应、高度重视本学期教学安排工作,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发展中心、网信中心、国际处等部门积极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确保有效、有序、保质、保量落实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并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1月26日起,学校着手编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教学预案,并先后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本科课程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方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师生在线教学指导手册》(含“在线教学Q&A指南”)、《关于本科课程在线教学试运行的通知》等24个工作指导通知。

线上教学平台

为保障教师顺利开展在线教学,学校重点部署了雨课堂专业版和“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校课程云,并协助教师开展平台建课、开课。同时,要求所有课程建立课程QQ群或微信群,确保课程100%建群、教师100%入群、学生100%入群。同时,学校鼓励各课程充分利用学校自建和校外优质在线教学资源开展在线教学。据初步统计,选用雨课堂作为线教学工具的课程有1248门次,并有890门次的课程计划使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进行在线教学(含MOOC和SPOC),其中使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SPOC教学的课程有超过300名教师的近400门次课。3月16日-22日,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在线教学试运行工作,利用试授课让全校师生熟悉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的使用。

“雨课堂”在线测验互动界面

在精心组织的同时,学校教务处加强精准施策、人性化关怀。一方面全面摸排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学生,要求各学院采取教师指导自学、同学学习帮扶、返校后补课等方式进行学业指导,及时传达学校的政策,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同时,采取新增课程、补报课程插班学习等方式灵活施策,保证受疫情影响,原计划出国交换但不能派出,以及在境外学习但需提前回国的学生及时修读课程。另一方面全面了解因滞留疫区等原因不具备网络授课条件的教师和外教的情况,采用推迟授课、安排代课等方式解决这一部分老师的教学问题。同时,各学院也优先为外教或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安排本科教学助理。

研究生院为确保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统筹各开课学院和任课教师做好不少于4周的课程在线教学方案;组织了在线教学直播培训、建立了雨课堂公众服务微信群,公布了研究生在线课程联络人信息;开学前一周,研究生院组织开展了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试运行工作,并根据研究生课程性质和特点,采取多样化、个性化等方式安排学习内容 ;经过反复调研与论证,研究生在线教学将以“雨课堂在线教学平台”为主,其他多种方式、平台为辅,并采用线上直播、录播、慕课、自学等方式与线上辅导相结合,以最大程度地确保研究生在线教学渠道的畅通,全力保障研究生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在线教学直播培训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网信中心推出在线教学能力培训系列课程,推出在线直播公开课、精选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技术培训、教学案例分享、教学模式策略、教学理念、心理防护等方面的在线培训资源,教师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培训项目。学校近80%专任教师参与了直播培训。网信中心提前部署了在线教学平台“雨课堂”系统,实现了与教务系统的数据对接,并同步提供了BLACKBOARD在线教学平台、广外课堂录播系统、智慧教学资源平台等辅助性教学及教学资源平台的使用和技术支持。同时,为因疫情无法到校的外教积极开通特别服务通道,快速为其申请和开通VPN和BB账号,保障其远程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网信中心和教务处还分别牵头建立了广外大雨课堂技术支持和中国大学MOOC平台教学支持微信群。教学质量管理评估中心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实施方案》,研制了适用不同阶段、涵盖了学生、教师、督导、领导四种的角色5套调查问卷。计划通过发放教师问卷、学生问卷、督导听课、领导听课等方式促进教师在线教学水平的提高和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聚焦首日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课堂中,教师们灵活运用钉钉、雨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等网络教学平台有序地进行线上教学,师生反响热烈。许多老师表示,虽然教学方式发生了变化,带来了新的挑战,但也提供了新的教学思路,可以帮助日后更好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为保证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我校各教学单位认真筹备,提前安排。英文学院作为外语A类学科和国家级一流英语专业建设点,以及广东省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主任单位,不仅配合教育厅牵头制定了防疫期间广东省英语专业在线教学指南,而且在各级各类教学中全面全员全线推进在线教学。经贸学院教师与学生“云端相聚”,通过雨课堂等线上教学使用“发布题目”和“随机点名”等功能,帮助同学们及时把注意力拉回课堂,课后通过后台的数据了解课堂的基本情况及时调整授课策略。商英学院以课程组为单位,组织教学研讨,充分发挥年轻老师对新鲜事物的使用经验和快速上手的能力,带动和支持年龄较大老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学院多名老师采用“多平台组合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展课程,结合课程教学目标,反复对比不同平台的功能,选择最能展现课程特点的软件。

我校教师利用多平台直播、录播授课

商学院通过指定学生担任助教的方式协助教师开展教学工作并为《在线教学运行周报告》提供数据支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展在线教学,我校牵头设立的欧盟Erasmus + LMPT可持续旅游项目开发的10门可持续管理在线核心课程也成为商学院的线上教学精品资源。法学院对线上教育教学存在困难的教师、学生通过摸底,提供“一对一”的帮助,确保每位教师、每个学生,能有效参与在线教育教学;同时建立每门课程、教师、助理、班级的学习组织,及时沟通教育教学情况,利用“雨课堂”等信息平台,创新考勤、考核等教学管理机制。

高等继续教育(公开)学院三个校区在开学第一天共开课148个班级,涉及121门课程94名专兼职教师、外籍教师。学院通过前期制度设计、教学过程监管、思政教育融入课堂和教学团队建设“四部曲”确保课堂信息化、教学活动云端化。全体教师课前实现学生线上签到,课前准备充分,课堂互动效果良好。近期将走访调研兼职教师和外教课堂,根据学院学生特点创新线上授课形式。

国际学院要求全体语言类教师和专业课程教师通过直播平台,按照教学安排进行在线授课,时长为每次80分钟。在线授课的教师通过在线签到与在线互动的形式,充分了解学生在线情况与听课反馈;通过学生提交学习记录和完成作业的电子照等形式来督促学生的学习,并对提交的电子版学习记录和作业完成情况进行反馈。

留学生院从23日起学院将针对全院本科生和进修生共计108门课程开展在线教学。因留学生院学生遍布世界各地,为减少时差所带来的教学困难,学院提供多元化、个性化、人性化的互动方式选择,如学生因时差等原因不能按时参加互动教学,在提出申请后,教师将通过语音留言、文字答疑、私信辅导、录播互动教学过程等方式确保学生完成互动教学内容,做好对学生的课外指导工作。学院还灵活调整了考核方式,增加了平时成绩构成项目的种类和数量,并将平时成绩占比从四成提高到了六成,以更好地配合在线教学。


线上教学,师生有话说

“今天正式使用‘雨课堂’开启了和学生‘云相聚’。”经贸学院教师张晶晶向记者介绍道。由于课堂是单向传递,她无法像平时课堂上可以通过观察学生的表情、神态来进行调整。一开始,她很担心学生容易走神,但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及时通过发送弹幕的方式提出疑问。课堂上使用“发布题目”和“随机点名”能及时帮助学生把注意力拉回课堂,雨课堂的回放功能可以很好满足学生对上课时有疑问的地方进行“回放”和再思考。

“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对教师们来说既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也是一次推动教学改革、升级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的契机。”商英学院教师郭桂杭采用的是雨课堂+ZOOM+微信群的方式。理论教学主要通过雨课堂实现,需要研讨、生讲生问、生问生答、师生互动的环节通过ZOOM召开视频或语音会议来解决,微信群更多的是用于课后发布一些常规信息或回答个性问题,方便学生在线上学习遇到问题时,及时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共同解决问题。

清晰直观的课程直播授课界面

对外汉语课程教学面向外国留学生,授课存在时差和学生不熟悉软件等困难,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彭淑莉让班长整理了不同课程对应的软件并制成表格发给全班学生,在班级微信群分享如何使用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软件的信息,并在正式开课之前,组织学生在线试课,引导学生熟悉所用软件的功能,效果还不错。

“小打卡程序最突出的特点是方便师生互动,有利于师生之间有具有针对性的评论,点评,更加适合模拟法庭这类互动性要求较高的课程。”法学院教师修文辉表示,他从3月初开始每天在打卡程序上分享提前录制好的音频以及相关教学内容,每天80%以上的学生都会自觉打卡,并且质量很高。目前,广外模拟法庭小打卡群动态已达3000余条,活力值居广州市第10名左右,复学后也将继续通过小打卡程序与学生保持互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在线教学平台融教学与互动为一体

公管学院教师何立表示,在线教学可以达到现场授课80%的效果,使用了课件PPT、视频、教学案例、互动答疑等方式。在线教学同样可以解决师生互动、讨论、现场代入感的问题,在使用腾讯课堂等教学平台的同时,还有本课程的全体师生微信交流群,可以在课前课后及时解答课程问题,可以对在线学习的研究生们,起到较好的知识传授和教学指引工作。

“尝试新的授课方式使我非常兴奋,这是推动教学改革的良好契机”。数统学院教师唐宝珍采用异步SPOC 和腾讯课堂直播的方式跟学生交流,学生提前看MOOC可以做到预习充分,慕课堂让老师很方便了解学生的预习状况,这样展开讨论就更有针对性。上课时通过腾讯课堂直播,与学生交流起来非常方便。在网络发达的今天,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更加顺畅,微信群和雨课堂、慕课堂等辅助手段都可以很好地利用起来,更好地提高学习效果。

学生们积极参与在线学习

针对在线教学,记者采访了我校学生,他们认为在线教学方式形式新颖,学生们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普遍较高。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2017级学生朱玉娟表示,线上教学并没有减退我们师生的热情,虽然采用的授课平台不尽相同,但都力求给我们最好的上课体验。老师们都认真努力地备课,在电脑屏幕前绘声绘色讲解知识,部分老师采用录播的方式,让我们学生得以随时回放复习,同学们也逐步调整到了在校学习时的状态。翻译学院翻译专业2019级学生郑银妆表示,原以为在线课堂会是一种操作难度大,学习质量低的学习方式,但事实上,在线学习不仅灵活便捷,而且效率高。同学们可以随时通过打字回答老师的问题,也可以开启语音与视频功能,进行无障碍交流,轻松的课堂氛围,高效的学习方式,让我一下子爱上了在线学习。新闻学院新闻学专业2017级学生叶芝表示,线上平台代替实体教室成为了特殊的教学空间。虽然老师与同学还在网课中不断磨合,但不论是哪种方式,教与学的本质和初心是不变的。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