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疫情,人人有责。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我校广大师生、校友迅速行动起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大力宣传报道我校师生、校友在抗击疫情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本网特策划推出“战疫广外人”栏目,报道他们为守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而不辞辛劳、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弘扬他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


 

2月12日,乌兹别克斯坦的广外留学生郭沫若(中文名),再次踏上中国国土,前来为中国战“疫”出力。十日前,“广外郭沫若千里送物资”的新闻刚刚刷屏朋友圈,这一次,他又为中国带来了15000个口罩和其他医用物资,被媒体称为“口罩神”。

广东广播电视台今日关注报道

时隔11天,郭沫若再次抵达广州机场,航班一着陆,他就马不停蹄地办理手续,为的是将他亲身带回的15000个口罩尽快送到他牵挂的人手上。这是继2月1日他从自己的国家乌兹别克斯坦“人肉”快递12000个口罩到中国后,再次送来物资。

郭沫若这次带了15000个口罩回来,其中10000个计划通过母校广外这样安排:2000个捐赠给定点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3000个捐赠给战斗在防控一线的广外教职员工,5000个给在广外学习的各国留学生。剩下的5000个口罩他将快递给在中国各地学习的乌兹别克斯坦老乡和同学。

“我在中国六年了,我的太太是中国人,我自己也是半个中国人,中国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家有了困难,我怎么能不帮忙?我在学校时,奖学金是中国政府给的,现在到了我报答的时候了,我只是将这些还给了中国。”这位乌兹别克斯坦学生朴实地说,言语中明显带着几分激动和恳切。

南方日报首页报道

当前,在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下,乌兹别克斯坦的口罩也已经成为紧俏商品,“现在我们国家有70%药店没有口罩了,在我的家乡,口罩也在不断涨价,有些商店甚至翻到了10倍的价格”,郭沫若拿起一个普通一次性口罩说,“像这种三层的口罩,原来大概只需要5毛钱,现在要卖5块钱。而且现在想买口罩越来越难了,一个人一次只能五个、十个地买。我和太太、朋友一块去买。每家药店一次买一两百个口罩,最后终于凑齐了一万五千个口罩。”

和2月1日飞过来中国一样,郭沫若这次还是因为很多航班被取消,不得不多次辗转换乘。他再次从家乡古利斯坦坐车到距离120公里远的首都塔什干,然后搭乘飞机到俄罗斯,再从莫斯科转机到广州,全程需要飞行11个小时。而到了广州以后,郭沫若也曾被误认为是“大批带货出售”,行程受阻。几经波折,他才终于将口罩送到目的地。

郭沫若带着物资抵达学校

从10日晚上从家乡出发算起,整个行程耗费了整整一天半的时间。郭沫若自己也坦言“的确很累”,但是“一想到中国正面临困难,不做点什么,我心里就会觉得不舒服。”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我只希望,中国能尽快克服这次的困难。我也相信,困难一定很快就能被克服的!加油!”面对镜头,郭沫若坦诚、坚定而动情地表达着自己的愿望和关切,希望自己的鼓励能透过镜头,给更多的中国人民带去力量。

在这一场战“疫”里,感恩是他的坐骑,勇气是他的盾牌,大爱是他的武器。哪来那么多“神力”,有的不过是一颗想和我们并肩作战的心。但爱,自有魔力!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