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谈起易班,国际关系学院黄悦同学既激动又自豪。黄悦入学前参加了易班的“九个易”工程,她在“典礼易起上”中撰写了一份新生代表发言稿,畅谈了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和规划。让她没有想到的是,2019年9月,她真的站在了开学典礼上的演讲台前。黄悦现在还清晰地记着开学典礼那天台下热烈的掌声,因为从那一刻起,她以一名广外人的身份,开启了人生全新的篇章。

 

广外易班引领网络育人新模式

在广外,许多学生和老师的手机上都装有“易班”这款APP,除了聊天、发动态、上传微视频,学生还可以在易班上查看通知、参加活动、浏览学校新闻与规章制度等。老师也能根据工作需求,在易班上实现开设优课、发通知、分享学习资料、发起话题和投票等功能。

“易班”来源于英文“E-class”,它是一个由教育部推广的集思想引领、教育教学、生活服务和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互联网平台,目前已覆盖全国1400余所高校。为提升育人成效,广外自2018年12月入驻易班以来,努力将思想引领与网络育人紧密融合,创新性开展了多个校内品牌活动。目前,广外易班正逐步推广覆盖全校本科生的日常学习生活,致力于打造具有广外特色的多功能一体化网络社区。

易班发展中心揭牌

“九个易”是广外易班的特色品牌活动,它将新生教育与易班建设相融合,凝练新生教育新模式,通过思想引领、制度引领、榜样引领三位一体,从典礼易起上、成长易起话、愿景易起设、好书易起读、制度易起学、难关易起闯、好频易起看、疑惑易起解和榜样易起追九大方面逐层递进,助推学生“线上起跑”,让新生对大学生活把握主动性,实现了“还未报到,便已入学”的效果。

“九个易”入学教育受到了新生的欢迎,也受到广东电视台、广州日报、南方网、环球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报道。2019级新生纷纷表示通过“九个易”,他们对学校概况、规章制度以及四年的大学生活都有了初步的了解。也正因为如此,广外易班工作室入选了首批广东网络文化示范工作室重点培育项目,被推上易班首页,广外易班也作为优秀案例被介绍给全国各个兄弟院校。

重点培育项目

金融学院温思红同学首次接触易班也是在入学前的暑假,起初她并不了解易班,只是按照学校要求完成作业。“在完成这些任务的过程中,我慢慢地意识到“九个易”的重要性,特别是“愿景一起设”,通过完成它,我用思维导图对大学生活做一个清晰的规划,明确了自己四年的目标。”温思红介绍说。

温思红入学后便开始慢慢了解易班,现在已经是易班工作总站干事的她告诉我们:“易班是一个以学生为中心,以线上活动为主要形式的网络平台,是集活动发布、聊天、发通知、发动态、投票、抽奖、上墙等功能为一体的APP。”除了“九个易”,易班还策划了很多线上活动,温思红参与了“习声回响”活动的策划与组织。“在整理‘习声回响’题库的同时,我从头到尾读完了《习近平在正定》这本书,很受启发。”温思红说。

各学院的易班工作分站也会根据学院实际在易班平台上开展特色活动。信息学院潘晓楠同学说:“在信息学院,低年级的同学可在话题‘易周进步’记录自己的成长与困惑,而高年级的学长学姐们可以发布相应的‘易周指引’,帮助低年级的学生答疑解惑。同时,学院也会将重要的通知文件上传到易班资料库中以便我们查阅,通过‘易周大数据’评选信息学院的“易周人物”,给我们树立学习榜样。”

 

“易家人”齐心协力与易班共成长

学校在场地、设备、人员、经费和技术等方面对易班建设给予了全面支持。广外易班工作总站设在南校区北苑4栋架空层,以黄色、蓝色为主配色的办公室充满青春活力和朝气,电脑、打印机、投影仪、书桌、书柜,实时更新的杂志和报刊,明亮舒适的灯光……。英语教育学院魏池欣同学告诉我们:“办公室记录了太多我们的思维碰撞,每一次开会商讨活动新点子时的灵感一瞬都是在这里产生的。”

易班发展中心办公室

“由于易班建设时间不长,许多工作还在摸索之中,整个团队成员都是‘小白’。在策划‘习声回响’时,大家常常聚在一起为一个小问题探索一整天。”易班工作总站干事、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林少慧同学说。通过团队的努力,“习声回响”活动设置了评论、撰写学习心得、答题闯关等环节,在全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该活动也因思想引领性强,取得了累计活跃度广东省第2名、全国第19名,全国易班优课教学活动活跃度增量前3%的好成绩。

为了更好地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广外易班正在延伸建设“九个易”影像工作坊,在易班平台搭建轻应用,通过现场录像、视频编辑等技术,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榜样vlog计划”“榜样之声”“青春有影”“榜样直播现场”等活动,宣传广外榜样学子,形成“易看、易听、易读、易学、易玩、易乐、易理解、易接受、易传播”的榜样教育。

易班工作室成员讨论活动策划方案

广外的易班建设正在迈上一个个新台阶,年轻的易班团队也在和易班“易起成长”。“当一群人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时,所有的疲惫都会烟消云散。”林少慧说。她为自己能成为“易家人”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广外易班团队尽管成立不久,可还是常常推出各种活动,来方便大家的学习和生活。”这是法学院杨晨光同学对易班的评价。

 

广外易班优课教学活跃度增量跃居全国第三

虽然广外易班建设时间不长,但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作为广东省第五批建设高校,广外易班现有注册用户11663人,2018级、2019级本科学生已全员加入易班。截至目前,广外易班有机构群21个,公共号34个,公共群249个,已发布了86次校园活动,300余次校园大杂烩,学校共建指数多次居广东省前列,在第五批一本类院校中多次位居第一。

易班优课教学活跃度增量全国第三名

在第四届广东高校网络媒体展示节活动中,广外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我在易班的成长更多是在自身的技能方面。”易班表情包作者、新闻与传播学院王倩同学跟我们分享了她制作易班表情包的点点滴滴。从设计Logo,到设计文创产品,再到表情包的制作,王倩不断尝试,反复修改,最终实现了自我突破。她设计的易小云、易小山表情包也在广东高校优秀网络文化评选“粤易色彩”门类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易小云、易小山是结合广外文化特色设计的易班吉祥物,象征着“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广外价值观,体现了“进德、修业、务实、致远”的广外学风。依据此形象,易班发展中心创造了丰富的文创产品,并在微信表情商城上线了广外易班表情包。目前,表情包下载量已超过10000,广受好评,形成了独具广外特色的易班文化IP。

易班吉祥物

在2018年度广东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易班发展中心推荐的论文、案例与项目等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易班建设探索与实践》获评优秀实践成果;在广东省教育厅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中,易班发展中心推荐报送的作品共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除此之外,广外易班在应用开发上也成果突出,在2019年全国高校易班技术创新大会上获得应用研发类三等奖。广外易班还在平台上主动开发了辅导员“四进(进课堂、进宿舍、进学生活动、进网络思政)”工程轻应用,实时跟进辅导员工作进程,构建了各学院辅导员间的交流平台,助力辅导员“四进”工作扎实有效,被评为易班十佳应用。

易班团队常把易班比作一个“小婴儿”,这个“小婴儿”在广外出生,并逐渐成长、壮大。谈起对易班的期待,他们说:“未来我们将打破常规,改变思维,发挥易班的粘合性,把易班做进学生心里,进一步增强网络育人的实效性。”他们认为,贴近是认同的起点,真挚是共鸣的前提,看不见的引导是最好的引导,这也是广外易班未来的发展思路。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