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1月22日,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与韩国东西大学东亚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一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南方政策合作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设置了三个议题:中韩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交流、韩国与东南亚的外交与安全、中韩经贸与物流合作。我校党委书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隋广军,韩国原驻华大使、东西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辛正承,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裴汉镇等专家学者参加论坛。论坛由我校副校长王廷惠主持。此次论坛得到了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馆和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

隋广军致辞

隋广军指出,我校致力于将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办学理念,融入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进程中,为中外文明的互学互鉴,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本届论坛为我校和东西大学的合作、中韩高校之间的合作开拓了新平台。期待我校和韩国的大学为促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辛正承致辞

辛正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正进行人类命运体的构建,提出 “一带一路”倡议,韩国政府为了东亚的繁荣和发展,也在推行新南方政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今天举办的论坛不仅符合两国的政策方向,也为广东和韩国提供很好的参考。希望各位专家在今天的论坛上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新南方政策合作方案进行交流。

裴汉镇致辞

裴汉镇指出,广州通过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和交流,成长为国际贸易港口城市。广东省在“一带一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担任着重要的角色,同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计划。韩国政府十分重视通过新南方政策加强与东盟的合作。期待通过本次论坛促进双方智库交流,加深彼此了解,促进共同发展。

王廷惠主持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授李青指出,此次合作是第一次在中国专题研讨海上丝绸之路和新南方政策的合作,非常有意义和价值。“一带一路”倡议与新南方政策对于促进亚洲地区发展与合作共赢具有重要作用,期待第二届、第三届论坛为中韩合作交流提供更多平台。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教授申明浩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开启了中国成为制造业中心的引擎,粤港澳大湾区在服务贸易方面做了长足的改革和发展,是全中国标准最高的地区。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连接世界最重要的桥梁,因为这里的贸易非常集中,供应链非常发达。粤港澳大湾区将来可能会成为世界智能硬件重要的生产基地,成为全球产业供应链的平台以及万物互联的平台。

韩国仁川发展研究院研究委员金修汉指出,为了东亚的和平与繁荣和交流,中韩应该加强交流与合作,包括中央政府交流、民间交流和地方政府之间的交流。了解地方政府的架构和功能,是促进两国了解的重要因素。商学院副院长、教授曾楚宏指出,“一带一路”和新南方政策可以为两国进一步推动和发展经贸关系寻找共同点。在第三方市场上发挥中国和韩国独有的竞争力以及产业梯度优势,寻求更好的合作。韩国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所长李弘揆在点评环节指出,在东亚地区,我们向往的是东亚共同体,关注超国家性、泛国家性的城市合作。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教授赵卫华指出,中韩两国是非常重要的经贸伙伴,在东南亚的关注点有许多重合。研究如何在东南亚规范竞争、加强协调,继而开拓市场,对中韩两国是非常有意义的。韩国汉阳大学金祥圭分析了中国、韩国、东盟的供应链安全问题。他指出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在韩国新南方政策的政策背景下,中韩两国可以通过政策沟通等“五通”政策拓展更多的合作空间。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陈寒溪在点评中指出,中韩两国的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双方应该避免出现政治障碍,及时关注相关风险。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教授肖鹞飞指出,韩国的国际化程度比中国高,但是国际化依赖度更大,世界形势变动对其的影响更大。中韩贸易发展比较平稳,两国在东南亚和东盟的合作都是有共同利益的,在国际产业方面开展合作的空间较大。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珠江学者韩永辉对比分析了广东省与韩国的经济发展阶段。广东跟韩国、釜山还有很多合作机会,强强联合才能在研发和科技上进一步合作,谋求地方发展。韩国培才大学李炎求指出,就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关系而言,“一带一路”倡议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尤其像广东省,通过粤港澳大湾区一系列的政策,给中国和东盟的关系注入了新活力。韩国东西大学韩哲焕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韩国的新南方政策的目标和价值具有共同点,都致力于实现区域内国家间合作,追求交通、物流、信息通讯等多领域、多空间的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新南方政策背景下,中韩在物流等领域的合作空间巨大。我校高教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陈万灵、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程永林、韩国高丽大学教授朴繁洵分别做了点评。

会议合影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