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为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10月31日下午,研究生部(院)在南北校区举办了“心灵相约,温暖研途”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出席本次活动的有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志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阎如、中心老师龙贵瑜、以及各培养单位心理危机援助队队员及研究生辅导员。

刘志军讲话

刘志军指出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如今,大学生心理问题频发,研究生也面临着学习、情感、就业、生活等诸多压力,承受的心理考验更加严峻,心理健康教育刻不容缓。他强调,心理援助是一种互助,“助人要先助己”,只有改善自己的心理健康,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人摆脱心理危机,而“助人”的同时也是在“助己”。这需要我们“用心、用力”,一要用心留意周围同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要用力精准、有效,不传递错误信息。

阎如围绕“如何让大学生活更快乐”这一主题,详细讲解了关于常见心理疾病的症状。她将专业心理知识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相结合,启发老师们和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并深入地讲解了有自杀倾向人的想法与特征。如有自杀倾向的人,往往总是喜欢一个人在一个地方,不让别人打扰自己,然后埋头坐在角落里独自伤神。她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法,提出最好的转诊是把这个人带到可以帮助的人那里。

龙贵瑜以“如何创造卓越人生”为主题,现场演示了一次催眠,并为大家介绍了积极心理学及其与创造卓越人生的关系,帮助大家厘清有关催眠的认识误区。他指出,催眠不等于帮助睡眠,而是让人进入注意力专注和身体深度放松的状态。“相信决定成败,行动决定结果”,基于意识活动中基本的大脑功能分区,他告诉大家,心理问题一定要改变潜意识才能有效解决。

为了强化心理危机援助队队员的归属感,心理危机援助队队员还集体宣誓:“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援助精神,尽己所能,服务同学,关爱同学心理健康,为建设团结互助健康友爱的校园贡献力量!”

合影

研究生部(院)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自2010年以来,积极开展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建立研究生心理状况电子档案;针对重点人群,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充分发挥研究生心理危机援助队的作用,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等,进而与培养单位共同构建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培养单位、学校立体监控服务网络体系。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