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0月27日上午,我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在北校区第一会议室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了我校阐释学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阐释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张江,中国社科院大学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中国社科院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跣、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维国,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和副主席叶金宝,山东大学教授傅永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春青,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校长、阐释学研究院院长石佑启,原党委书记徐真华以及我校相关机关部处、学院、科研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张江发表讲话,隋广军致辞,石佑启主持仪式。

揭牌仪式


签约仪式

张江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要在研究项目、硕/博士研究生培养、课程建设、师资力量、各类学术活动等方面全力支持和配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使研究院的工作高起点、有成效地推进。同时,他希望阐释学研究院在充分挖掘本校研究力量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与国内外高水平的研究同行之间的合作,形成一批有特色和优势的阐释学研究方向,争取早日从阐释学经典理论译介、基础理论梳理、核心问题研究和与社会相关领域的应用性研究等维度推出一批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张江讲话

隋广军指出,广外将充分整合学校语言、文学、文化、翻译、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学、管理学等阐释学相关学科和研究方向,大力支持阐释学研究院的发展,同时,虚心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习,共同办好阐释学研究院,努力将研究院办出水平、办出特色,早日产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高显示度的成果。


隋广军致辞

活动中,先后举行了阐释学研究院揭牌仪式、阐释学研究院网页网站、微信公众号启用仪式以及阐释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秘书长聘书颁发仪式。张江受聘为阐释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


石佑启主持会议

阐释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由张江主持。会议充分讨论并通过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阐释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委员们讨论了研究院短、中、长期工作重点、基本措施和预期目标,就相关工作的开展形成了明确的规划。

张知干表示,省社科联将积极为阐释学研究提供出版平台,整合全省相关研究机构和力量共同打造南方阐释学派,开展品牌标志性的定期和不定期的学术活动,如举办“阐释学国际高端论坛(广东)”等。叶金宝在发言中希望研究院用十年左右的努力,在阐释学研究前沿理论、学术经典译介、国际对话交流等方面做出成绩,追求阐释学学术话语权从国际向国内的转移。


张知干讲话


叶金宝讲话

徐真华、傅永军、李春青等学术委员也先后作发言。石佑启在总结发言时表示,研究院将根据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尽快修订出长、中、短期规划,整合校内研究力量,以讲座、论坛等形式开展阐释学学术活动,培育阐释学研究项目和研究课题,力争推出高水平成果。


 
合影

据悉,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9月9日设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阐释学研究院,为校级研究机构。研究院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现有科研队伍为基础,联合国内外致力于阐释学与文艺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共同开展各项学术活动。阐释学研究院致力于当代阐释学前沿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打造阐释学为新的学科增长点,并以此为抓手提高文艺学、世界文学和比较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等相关学科的学术影响力。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