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9月5日上午,新学期科研工作布置会在北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会议由副校长阳爱民主持,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各教学、教辅单位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各科研机构(含校级基地、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期刊编辑部、校级科研团队负责人、科研秘书及科研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阳爱民指出,新学期科研工作迎来新阶段、新挑战,学校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支撑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提升学校美誉度,打造“有组织的科研2.0”,提出高质量科研内涵的八项举措:一是二级单位要加强思考研究,集思广益,内外联动,深化专家指导为启智会。二是深化资源配置方式,从项目、平台、奖励等方面进一步支撑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强化预指导制度,四是打造多元灵活的科研组织模式,五是建立人才项目支持体系,六是优化科研奖励体系,七是强化科研管理和服务,八是加强科研安全意识。通过落实上述举措,进一步强化具有广外特色的科研核心竞争力。

科研处处长陈平提到,上半年学校进一步加强以学科为导向的顶层设计、推动科研组织模式创新、统筹内外资源、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水平等举措,科研工作取得好成绩。其中,2019年度国家社科项目立项数首次突破20项,获资助23项,跃居全国第45位。获资助项目数连续四年创历史同时期新高。何自然教授、隋广军教授入选广东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家。14项成果获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此外,通过创新科研组织模式、优化学科资源配置等方式,科研平台、期刊、智库进一步积聚到重点学科研究方向。陈平表示,下一阶段科研工作将精准支持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出台并推进《服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科研行动计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机构管理办法》,聚焦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科研项目、平台、成果体系,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科研处副处长赵德强就2019年下半年各类项目进行了申报动员讲话,就各类项目的申报组织情况和科研资源作了详细总结和分析,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在互动阶段,部分科研管理人员就科研经费报销等问题进行了咨询。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