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党代会巡礼·学科建设篇

分类发展 优化布局 学科形成“双轮驱动”


【成就巡礼】

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持续增强学科建设在学校发展中的龙头作用,紧紧围绕国家和广东发展的重大需求,按照“统筹规划、重点建设、整体发展”的原则,瞄准学科前沿,通过合理配置各类资源,突出优势,凝炼方向,构筑平台;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分梯次建设,有所为,有所不为;调整学科布局,优化学科结构;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加快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学科基础。

 

分类发展:推进三大学科建设计划

近七年来,根据学科发展基础和建设目标实施分类指导,高质量推进三大建设计划:高峰学科建设计划、高原学科建设计划和特色学科建设计划。

 

高质量推进三大学科建设计划

实施高峰学科建设计划。重点支持省攀峰重点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和应用经济学,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提升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以高峰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发展。

实施高原学科建设计划。重点支持学科体系较为完备、学科基础较为扎实,并已入选省优势重点学科建设序列的工商管理和法学学科,大力引育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不断增强科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学科特色水平地位,全力争取博士学位授予权,部分学科方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抬升支撑高峰学科的学科平台。

实施特色学科建设计划。支持社会需要、具备一定基础的理论经济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新闻传播学、网络空间安全等学科,实行错位竞争和特色发展,推动学科总体实力明显提升,个别学科方向领域达到省内先进、国内有影响的水平。

通过多年的高质量建设,学校各重点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在继续保持原有的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的领先水平基础上,形成多学科多语种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点面结合,通过实施省“211工程”三期建设、“创新强校”工程和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等,在“四重”建设(重点学科、重点人才、重点平台、重大科研项目)等方面持续取得新突破,并对学校整体水平的提升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作用。

 

优化布局:形成学科“双轮驱动”新格局

七年来,学校结合国家和广东高等教育发展趋势,适时开展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结构,拓宽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空间。2014年,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化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模式,增强学科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构建有利于协同创新的学科发展体制机制,按照“有序性”“相近性”“特色性”“差异性”“发展性”原则,成立经管学部和文学学部,并对相关学院专业进行调整。2018年,在国家学科建设政策从以二级学科为主转到一级学科为主的背景下,作为全省自主办学综合改革的试点高校,按照“明方向、冲一流、强内涵、树特色”的总要求,对部分学科专业再次进行调整,推进学科专业布局持续得到优化。

 

适时开展学科专业调整

自2012年以来,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的两轮学科专业的优化调整,拓宽了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空间,进一步完善了“发展规模适度、结构布局合理、建设层级清晰、目标定位明确、外语学科与非外语学科‘双轮驱动’”的学科体系。

 

以评促建:学科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七年来,学校充分发挥教育部学科评估、学位授权点申报和省协同创新中心认定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夯实学科建设重点,推进交叉融合发展,学科建设持续取得重大突破,学科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成效显著。7个学科入选广东省重点学科,其中外国语言文学和应用经济学先后于2012年和2018年入选省攀峰重点学科,工商管理和法学为省优势重点学科,国际关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政治学理论为省特色重点学科。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继2015年外语学科及经管学科两个学科群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项目后,外语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等4个学科于2018年入选广东省高等教育“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学科建设行列。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一行调研我校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项目

 

学科评估成绩显著。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是广东省拥有参评学科进入全国排名前5%的四所高校之一,共用7个一级学科上榜,其中外国语言文学进入全国排名前5%、获评A档,位列广东第一;应用经济学获评B-、位列广东第三。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级

 

学位授权点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新增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我校非外语类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零的突破,并在全国外语类院校中首个获批设立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新增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6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新增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实现历史性突破

 

学科国际化建设持续推进。商学院MBA项目正式获得AMBA国际认证,成为中国大陆第26家、全球第225家通过AMBA国际认证的商学院;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等专业获得澳洲会计师公会、香港会计师公会等机构国际认证。

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持续创新。我校牵头成立的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均被认定为广东省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我校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全国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广东省第一个人文社科类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全国外语类院校第一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也是全国第一个有关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回顾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历程,斗志弥坚;展望未来学科建设改革,机遇与挑战并存,任重道远。学校将继续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全力推进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全面提升学科发展水平,不断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登上新台阶奠定更加坚实的学科基础。

 

【数说成就】

 

一、重点学科建设成果: 

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2个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

3个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

3个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国际关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政治学理论

2个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面向国际语言服务的外国语言文学创新体系建设、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战略需求的经管学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

4个省级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


    二、研究生学位点建设成果:

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

1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法语语言文学、英语语言文学、翻译学、日语语言文学、比较文化研究、俄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商务英语研究、外语教学技术与评估、欧洲学、国别和区域研究、亚非语言文学、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区域经济学、全球经济治理

1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法学、工商管理、理论经济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新闻传播学、网络空间安全

1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工商管理硕士、翻译硕士、法律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国际商务硕士、会计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金融硕士、社会工作硕士、应用心理学硕士、工程硕士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