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6月6日,由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新时代中国教育结构体系研究比较子课题研讨会暨《世界高等教育》集刊选题论证会在我校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香港可持续发展教育学院、澳门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18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余位特邀专家、比较子课题组成员及我校有关研究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我校副校长阳爱民在会上致辞。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聚焦新时代教育结构体系比较研究,重点对标主要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同时对我国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结构体系展开研究,以更好服务支撑“新时代中国教育结构体系研究”总课题,为完善和优化新时代中国教育结构体系改革提供国际视野和经验参考。

马陆亭指出,“新时代中国教育结构体系研究”课题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科学服务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战略的目标任务,更好为国家调整和优化新时代教育结构体系、为国家“十四五”教育规划研制提供参考。该课题是重大攻关项目,为国家教育宏观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且具有扎实的前期基础。马陆亭从课题研究背景与意义、课题研究内容与分工、课题研究思路与考虑、比较研究子课题要求和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对“新时代中国教育结构体系研究”课题的总体考虑和安排进行了深入介绍,对比较子课题组研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课题研究首先要围绕老百姓对美好教育的向往、社会对美好教育的需要、国家对教育强国战略的部署,明确新时代教育基本结构体系的总体目标,要坚持不求发表但求有用、突出重点与收缩有度、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等相结合的原则。他希望比较研究组根据课题分工和研究者各自擅长,聚焦重点,突出优势,梳理主要国家教育结构体系的运行规律和突出特点,发现教育结构体系的世界趋势和若干规律,以更好服务总课题研究需要,更好提供国外证据支撑。

阳爱民指出,我校作为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一直坚守开放办学的优良传统,将国际化作为自身最鲜明的办学特色。近年来,我校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实施,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教育国际化战略,以培养全球化高素质公民为使命,不断创新育人机制,推进学分制改革,探索新时代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新举措。他强调,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新使命,基于我校多语种优势、国际化办学和对外战略研究特色,我校积极主动承办了本次研讨会,积极参与“新时代中国教育结构体系研究”比较子课题研究工作,以更好服务支撑国家总课题,更好为国家调整和优化现有教育结构体系提供国际经验参考。

合影

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主持会议开幕式。会议围绕教育结构体系比较研究子课题的四个主要研究方向:主要国家教育结构体系总体情况和趋势动向、教育结构体系专题国际比较、围绕国际组织有关教育结构体系的界定分类和主要做法研究、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结构体系研究,分设多个研讨环节,邀请与会专家和课题组成员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发表看法和意见建议。在自由讨论和交流环节,与会专家纷纷从国际视角出发,围绕新时代教育结构体系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对完善和优化我国教育结构体系积极发表看法,提出宝贵建议。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教育结构体系比较研究子课题意义重大,表示将严格按照课题研究的要求,完成各自承担的课题研究任务。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