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IPLINE RESEARCH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讲座内容简介

梭罗以“反主流文化的代表人物”著称。在其45年的短暂一生中有过诸多惊人之举,其中最具传奇意味的莫过于他的瓦尔登之旅。1845年7月4日, 28岁的梭罗只身来到瓦尔登湖畔,住进了亲手搭建的小木屋,努力营造一种不依赖现代文明的、最贴近自然的生活模式。在这段独居岁月中,梭罗完成了《瓦尔登湖》初稿一半的内容。《瓦尔登湖》中流淌着对大自然的“极其动人”的诗意描绘,被称为“绿色圣经”。1847年9月6日,梭罗结束了他两年零两个月的湖畔生活。梭罗为何要来到瓦尔登湖湖畔生活的图景是什么样的?既然湖畔生活在他的笔下如此馥郁芬芳,为何他又要离去本次讲座将与大家一起去探究这奇异之旅背后的秘密。

主讲人简介

王焱,湖南衡阳人,浙江大学文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博士后,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文化系系主任,美国爱荷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

在《中国哲学史》《文艺争鸣》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得道的幸福——庄子审美体验研究》,参编教材《中国文化精要》等两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华夏》杂志“国学智慧”专栏作家。

屡获优秀教学一等奖,担任“开卷广州——悦读经典系列活动”主讲嘉宾,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特邀讲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青年教师微格训练营特聘导师。担任广东省国学学会副会长、广州秘书学研究会副会长。

 

 

主讲人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