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我校中层领导干部换届工作已圆满完成。1月10日至11日,我校举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培训暨新一届中层领导干部任职培训。校党委书记隋广军作专题报告暨干部任职集体谈话,校长石佑启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李云明,副校长何传添、刘海春、阳爱民、焦方太、刘建达、陈林汉先后作辅导报告。培训会还邀请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我校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林桂军到会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在报告中,隋广军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地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他指出,当前经济社会发生的深刻变局正引发高等教育面临一场深刻的变革,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势在必然,高校领导干部要尽快适应新形势要求做好超前谋划。他总结了自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教育事业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多年来学校无论是在抓高水平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智库建设方面,还是在教育国际化特色和党建思政工作等方面,路向正确,成效显著。隋广军对新一届中层领导干部提出了五点新要求:一是讲政治,守底线。要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挺在前面,耕好自己的责任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讲学习,明理念。通过学习充分了解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需求,了解学科发展动态和竞争态势,做一个受人尊重的、有思路、有理念、有举措的明白领导;三是讲投入,乐奉献。领导干部要愿意为大家出力,为公众服务,把公事、群众的事摆在前面;四是讲大局,重合作。加强团队合作、跨院系合作和学部合作,是学校推进工作、取得发展的关键;五是讲廉洁,避风险。牢固树立规矩意识、法制意识、纪律意识,做一个廉洁干净的好干部。

隋广军作报告

石佑启对新一届中层干部提出了“深”“高”“新”“强”“实”五字要求。“深”就是对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理解要“深”。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提出许多新的重要论述,这需要教育工作者加以深入学习领会贯彻。“高”就是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立意要“高”。确定的目标要高、定位要高、立意要高,志存高远,要对标一流和高水平勇往直前。“新”就是深化改革发展的思路要“新”。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发展、课堂教学等方面我们都要有创新思维和创新举措。“强”就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强”。学校要主动融入社会发展和变革当中,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为国家经济社会贡献更多智慧。“实”就是推动规划落地的行动要“实”。要抓落实,以务实精神将各种规划真正地付之落地,将各种制度加以有效地执行。

undefined

石佑启作报告

李云明以“提高政治站位、严守纪律、做新时代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为主题作报告。他向干部提出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规矩识和不忘初心、做好表率的要求。此外,他还围绕如何做好保密工作作了辅导报告。

李云明作报告

何传添以“学科建设:内涵、问题与对策”为题作报告。他阐述了学科与专业的关系、学科建设的基本内涵和学科建设的时代背景,并在此基础上,深刻地分析了学校当前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学校学科建设的思路。

何传添作报告

刘海春以“助推一流大学建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题作报告。他指出,一流大学需要有一流的管理干部、一流的后勤保障和培养出一流的学生。他以“赢”家必备的五种意识和能力(危机意识、沟通能力、时间观念、取财之道、平常心态)与大家共勉。

刘海春作报告

阳爱民以“浅谈如何当好中层干部——以人事和科研干部为例”作报告。他分析了高校中层干部的角色定位,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提出当好中层干部的三个要领:一要靠实干,二要靠巧干,三要靠苦干。

阳爱民作报告

焦方太以“夯实基础,强化特色,建设高水平大学”为题作报告。他分析了新时代本科教学发展和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新态势,分析了当前学校本科教学发展和教育国际化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未来本科教学工作和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焦方太作报告

刘建达以“夯实基础工作,提升资产管理水平”为题作报告。他着重分析了学校资产相关管理部门(资产管理处、教育集团、资产经营公司、继教公开学院等)的现状。分析了目前国有资产管理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今后加强资产管理的思路。

刘建达作报告

陈林汉以“牢记职责使命,切实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为题作报告。他阐述了目前学校财务管理的指导思想和管理体制,分析了当前财力和财务保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并提出了“生财有道、理财有序、用财有效”的工作思路。

陈林汉作报告

林桂军作题为“世界经济格局与中美贸易战”的形势报告。他分析了当前经济发展格局,认为当前世界形成了美国、欧盟、中国三大贸易集团。在深入透析美国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矛盾的基础上,他探寻了美国发动贸易战的原因。此外,他还深刻揭示了贸易摩擦给我国产业等方面带来的影响。

林桂军作报告

校领导、正副处职(级)干部参加了培训会。此外,全体科长、教学教辅单位系(部、室、中心)主任还参加了林桂军报告会的学习。据了解,大会结束后,各单位组织干部围绕未来四年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主题展开分组讨论。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