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2月8日晚,由马来西亚教育部举办的“第12届首相杯国际马来语演讲比赛”在马来西亚瓜拉登嘉楼市举行,我校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马来语系2016级学生徐洋夺得国际组冠军。

徐洋在比赛中

“首相杯国际马来语演讲比赛”每年举办一届,旨在提升马来语的国际影响力,向全世界推广马来语言文化。赛事分为国际组、留学生组及马来西亚国内组三组,参加今年决赛周的50名选手分别来自31个不同国家,包括中国、德国、法国、英国、泰国、柬埔寨等。12月3-8日,经过为期6天4轮的艰苦角逐,徐洋同学在20进10,10进5,5进3比赛中均表现出色,最终在冠军争夺战中一举战胜法国选手和德国选手,夺取桂冠。本次比赛我校共选派两名选手参加,另一名选手——马来语系2015级的张婧同学也获得了进入国际组前20名的好成绩。

马来西亚教育部部长马智礼(右三)为徐洋颁奖

在总决赛中,徐洋以“大学生是国家发展之重”为题进行演讲,凭借其扎实的语言功底、标准的语音语调和极具感染力的台风赢得了满堂彩。当晚,马来西亚电视一台TV1对赛事进行了全程全球直播。赛后,马来西亚各大新闻媒体,包括马新社、马来西亚前锋报、新海峡时报以及各大新闻网站都对徐洋夺冠一事进行了报道。在接受采访时,徐洋表示,备赛期间,经历了魔鬼训练,经历了至亲故去,倍感压力的同时也常怀感动,在家人、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终于完成这份神圣的使命,让五星红旗飘扬在国际舞台。

徐洋在赛后接受各大媒体的采访

这是我校马来语专业自2015年创办以来首次派出选手参加此项赛事,也是中国选手第二次获得这项赛事的冠军(此前北外选手获得过一次冠军)。徐洋同学是在赴马来西亚理科大学(USM)留学期间参赛,理科大学人文学院对她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此次夺冠体现了我校国际化办学所取得的可喜成绩。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