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为进一步明确我校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落实审核评估整改工作,10月10日下午,第七届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北校区云山会堂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作主题为“凝心聚力 固本强基 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报告,校领导、机关各部处及教辅单位负责人、各本科教学单位全体教职工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焦方太主持。

会议现场

隋广军回顾了学校发展历程并归纳为三个阶段:从学校创建到两校合并的第一阶段,学校办学规模小,学科单一,教学占据绝对的优势地位;从两校合并至2012年的第二阶段,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学校发展到教学与科研并重、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并举的多科性大学;2012年以来,学校发展迈入第三个阶段,即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阶段。同时,他结合我校现阶段所面临的挑战,向与会人员分享其对本科教学工作改革的基本理念: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专业是学科的骨骼和基石,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学生在人才培养中处于中心地位,课堂教学仍然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招生制度、信息技术给学校和传统教学带来新的挑战,学校和教师应以开放的心态去迎接挑战。

隋广军作报告

隋广军介绍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态势并指出,在今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专家组充分肯定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但同时改革工作中还存在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的理念亟待加强、本科教学激励机制有待完善、学分制深入推进面临瓶颈、专业内涵发展和动态建设机制有待健全、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有待提高、教师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有待创新、质量保障体系有待完善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意识尚未深入人心等与本科教学工作直接相关的八个问题。

隋广军强调,为更好解决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顺应国家新一轮高教改革方向,学校由教务处牵头正在制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此计划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一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建立专业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三是要以教师为本,提升对教师人文关怀;四是要深入推进适应学生自主学习需要的学分制改革;五是要推动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变革;六是要提升本科教学国际化办学水平;七是要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严把教学质量关;八是要重视系、专业、教研室建设;九是要推进生源质量提升计划。他希望各位教职工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改变,以灵活的机制应对挑战,以高远的眼界拥抱未来,牢记并践行广外人 “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价值观,踏踏实实地走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之路。

焦方太主持

焦方太在总结中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始终坚持将立德树人摆在首位,集中解决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若干重要问题。他希望大家在工作中真正做到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努力推动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为我校早日建成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参会人员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