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0月10日下午,2017“挑战杯”系列竞赛启动仪式暨专题培训会在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挑战杯”国赛、省赛资深评委、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飚,广东巨星文化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执行合伙人骞保民受邀作专题培训。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观看次数达到6.4万次,实现了竞赛线上线下学生的互动交流。仪式上还颁发了2016年“挑战杯”广外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奖项。

刘飚作讲座

刘飚向同学们讲解了挑战杯系列竞赛的赛事制度和选题技巧。他提到,大赛的总体要求是侧重考核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他从评审标准、选题及标题拟定等方面,讲解评析了历届优秀作品。他还表示,参赛选手如果能拥有“政治家的胸怀”“哲学家的思维”“文学家的笔触”“新闻记者的敏感”“扎实的功夫”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骞保民作讲座

骞保民在培训会上分享道,“创业看的是刀锋是否锋利,而创业大赛更需要闪亮的刀锋。”他认为要在赛事上取的好成绩,参赛团队要展示尖端技术和时下热点。他建议参赛选手要把握好几个原则:项目选题向高层次和国家政策趋势方向发展;选择对项目持有浓厚兴趣的队员;提高团队现场应变和答辩等能力。

颁奖仪式

校团委副书记刘郎鼓励同学们积极关注我校“挑战杯”系列比赛,并表示参赛学生要发挥我校“外语”和“外贸”特色,聚集各学院人才,更好地展示广外水平。据悉,今年的省赛中,我校荣获省赛特等奖两项、一等奖五项,二等奖四项以及三等奖七项,并成功进入国赛。“挑战杯”系列竞赛包括“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尤为关注的热门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今年,为了进一步引导学生崇尚科学、锐意创新,培养我校学子的创造精神、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营造更为浓厚的校园科技学术氛围,我校决定同时开展“挑战杯”和“创青春”校赛,双赛并轨,一并举办。

学生提问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