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近日,一组关于广外南校区流浪猫光棍节“虐狗”的图片刷爆了朋友圈。其实,以前注意到流浪猫的人并不多,但随着最近“网红猫”的火热,许多人被这些可爱的猫咪俘获了芳心,越来越多人也会拿食物去喂它们,表达对这些猫咪的关爱。但也有声音质疑这样的喂养方式并不科学,认为这会带来流浪猫泛滥、校园环境破坏等一系列问题。新闻学院大一的谭同学就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其实整天给它们喂猫粮真的是在照顾它们吗?”那么目前校内的流浪猫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呢?对此,广外新闻网派出多路记者进行了相关的走访调查。

正在吃猫粮的“网红猫”

长期喂养让流浪猫“衣食无忧

“我舍友就好喜欢猫,专门买了猫粮去喂。”政管学院大三的张同学向记者反映时常看见有人喂猫。新闻学院大二的郑同学也表示:“在宿舍楼下经常能看到流浪猫,曾看到有人用火腿肠喂猫,不管理的话可能会有影响。”

记者走访过程中也发现,在校道上会时不时碰到一些喂猫的人。两名正在喂猫的大四学生告诉记者,流浪猫是今年逐渐多起来的,他们经常会买猫粮喂这些猫咪。当问到喂这么多猫粮会有什么影响时,两名同学指着猫咪笑着说:“喂太多会撑着吧,看它现在都吃不下了。”

正在校道喂流浪猫的大四学生

不难看出,学生们对校园内的猫咪可谓关爱有加,这意味着流浪猫们有了长期充足的食物来源,至少可以不用担心温饱问题了。

但正如前面的同学所质疑的,这种单一的长期的喂养方式是否科学合理呢?

流浪猫泛滥带来病菌传播等危害

根据记者的走访和其他地方的实例分析,长期喂养流浪猫存在许多弊端和问题。

首先是容易导致流浪猫泛滥。百度百科上显示:母猫一胎最多能生12个,一些体力好的母猫一年可以生两胎,一旦食物充足,流浪猫的繁殖能力是非常惊人的。山西财经大学就曾出现因为长期喂养,流浪猫数量从几年前的十几只増至73只的情况,给当地环境带来了不少压力。

另外,没有打过疫苗的流浪猫易携带病菌及病毒,长期近距离接触喂养的人可能会被流浪猫的病菌或病毒所感染。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报告指出:猫的口腔和爪子易携带一种罕见的病毒犬咬二氧化碳嗜纤维菌,经由舔咬传播,可能会导致人类慢性感染。

从另一个角度看,猫本身大多不亲近人,它们通过人类获得食物后,可能会对人失去警惕性,这也增加了猫咪受到人为伤害或被行车误伤的风险。2012年,北大连锁虐猫事件让人痛惜近百只猫咪被活活虐死;2015年,广东大学生热铁烫猫,活猫取心又让人看到了另一起关于猫咪的悲剧......

在我校,也同样存在着令人唏嘘的一幕。11月11日,有只猫咪躲在车底下取暖被碾死,在许多人欢度购物节的时候,瘦弱的流浪猫横躺在校道上,零星小雨把它的尸体拍打得渐渐潮湿。我校动物保护协会(以下简称动协)会长梁晓晴感叹:“那是我们成立以来第一次面对猫咪的死亡,我们深深感到我们在保护流浪猫方面还要做很多很多。”

在车底下取暖的猫咪

私养后遗弃是出现流浪猫的

记者走访过程中还发现一些私自领养的现象。有人看见猫咪可怜,希望把它们带回宿舍继续养,这样也可以减少流浪猫的数量。但实际上真的如此吗?

一项关于校园流浪猫的调查显示,分别有40%和9%的流浪猫缘于毕业生和在校学生的遗弃。我校一名老师也反映:“流浪猫的出现其实很多是因为学生在宿舍养猫,毕业后便遗弃,遗弃后的流浪猫又会生下许多小猫。”

另一方面,在宿舍养猫也给宿舍管理带来许多压力。有宿管阿姨表示:“有些同学会在宿舍养猫,这很影响宿舍的卫生,很难管理。”她还提到我校的猫咪比较亲人,有时候会自己跑上宿舍,经常需要上去把它们抓下来。

宿舍楼上的流浪猫

可以看出,同学们在街边喂养流浪猫和在宿舍养猫的习惯可能会产生一些不太好的影响。正如山西财经大学一些地方一样,假如我们一直无节制地对喵咪们喂食和溺爱,长期存在不合理的喂养和私养情况,而缺乏对流浪猫科学的保护和管理,即便现在流浪猫数量不多,假以时日,或许我校也会面临和山财大同样的流浪猫问题。

解决之道:理性对待科学喂养 定期绝育控制数量

正如前面所说的,不科学的喂养和私养流浪猫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美国也曾因为流浪猫问题苦不堪言,后来美国政府采取了“TNR”措施。“TNR”由英文Trap(捕捉)、Neuter(绝育)、Release(放归)的缩写组成,其具体方法是尽可能地把一个区域的猫全部捉起来,送到专门的机构绝育后,再放回他们原来生活的地方。近些年这种模式也被国内一些地方参考沿用。

其实在网红猫变成网红之前,校园里就有这么一群人已经开始关注校园里的流浪猫了。梁晓晴接受采访时说,一开始成立动物保护协会是因为看到宿舍区很多流浪猫没有得到妥善的管理和保护,希望成立个专门的机构保护和照顾它们,目前协会的成员是22人,平时的工作主要是每天定点地对这些流浪猫进行喂食。

动物保护协会的流浪猫管理体制

“除了喂养,我们还会分批对流浪猫进行TNR,之后还会开展领养幼猫活动,有效地控制校园流浪猫的数量,同时保护现有的流浪猫。”当提到有些同学质疑这种长期喂养的方式时,她也认为单纯喂养的方式并不科学。“我们已与一间名为‘熙熙森林广州猫’的慈善机构开展合作,已经申请到每个月带1-3只流浪猫去绝育的名额,而且现在校内流浪猫数量还比较少,绝育成本也相对较低。”

针对有些学生在宿舍养猫的情况,梁晓晴并不提倡这种行为,她认为学生没有足够的财力和精力照顾,往往最后又会将猫遗弃,反而让流浪猫的问题更加严重,“未来我们的领养活动只会面向校外人员”。

我校的流浪猫

调查报告显示,72.13%的同学认为管理保护校园流浪猫的主要难题是学生缺乏科学的喂养和保护意识。未来网红猫该如何继续去书写它们的传奇故事呢?这取决于我们。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