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你还记得刚进大学时的梦想吗?”

问题一抛出,面前的人似有瞬间恍惚。毕业将至,诚觉四年时光匆匆。身处毕业热潮的他们,可曾回想起曾经的理想?那些曾为目标辗转难眠的夜晚,或是彷徨选择的日子,如今换来了怎样的结果?四年一梦,一些理想已经随着时间流逝而颜色渐褪,一些却才刚刚破土而出。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这是《终于等到你》中的一句歌词,毕业之际,财经学院的建颖选择了它作为大学最终曲。她早在大一就决定要读研,之后三年便一直为着这个目标而努力。她用细致的规划为大学生活提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她不断刷新绩点,考雅思,调整心态,最终如愿拿到了澳洲的OFFER。她说,备考雅思期间最难熬,为了不辜负父母的期待,她给自己不断加压,难过至深也会流泪。在这个过程中,她不断调整心态——“很多人觉得考研枯燥无聊,但我从未这样觉得。”她说:“这个过程诸多不易,还好我没放弃。”

 


为梦想奋斗的日日夜夜

经贸学院金融工程专业的Jayson同样对未来有着明确的规划。由于家庭环境的熏陶,他对证券、投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决定在专业基础上继续深造。兴趣使然,他大量搜集和阅读国外出版的相关资料,令自己的专业基础更加扎实,图书馆里常能看到他的身影。不仅如此,他提前做好了诸多准备,考证券资格证,积极筹备假期实习……毕业这年,他写出了被指导老师评为“研究生水平”的毕业论文。等着他的还有一个好消息——金融工程专业排名全美前十的伊利诺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随之而来。回过头看这四年,他为理想而迈出的每一步都坚定而扎实,也正因为理想,他无怨无悔。

毕业之后,他们选择朝着最初的方向,再昂首,继续大步向前。

用一年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与Jayson和建颖相比,花园园的未来似乎有一年的停滞。她是08年的毕业生。那一年,发生了举国悲痛的汶川地震。

站在毕业的十字路口上时,她选择与汶川共承担地震带来的伤痛。毕业之后,她参加了西部计划,前往震中汶川进行近两年的志愿服务。震后的汶川一片狼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他们足足用了两天的时间。她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天灾降临的不幸,周围的环境也在一点一点地改变她的想法和对世界的感受。“你可以选择游学、旅游去看看世界的另一面,给青春留下一个回忆。我同样可以选择走进西部,走进山区,看看祖国的另一面,结交一群人生轨迹外的朋友,给人生留下一个值得回忆的青春。”

 


去支教,去看另一个世界

毕业之后,他们倾听内心的召唤,把脚步稍放慢一些,稍作停留,用心看看这个世界。

思索转身而非逃避,等下一场开幕

与上面两种情况不同,有一些人的生活似乎突然“拐了弯”。

英教学院10届的毕业生Rex想成为英语老师,可是接连几次的面试都失败了。“我的确没有做老师的范儿,试讲的效果总是不太好,这是我最大的局限。”他说。他不忍放弃,最终入职一家英语培训机构,但是这份工作他做得并不开心,很快又辞职了。这次经历让他彻底断了做老师的念头。看到旅行社出境部招聘信息纯属偶然。他认为这份工作挺适合自己,就投了简历。“于是我顺利地成为导游。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去过20多个国家,与同龄人相比,我相信我的见识和视野已经拓宽不少了。”他说:“我对目前的状态很满意,因为我还想趁着年轻到处走走。”

与Rex稍有不同,信息学院的漫丽在碰壁后选择换个角度,继续坚守。她在大一时加入了学院的数据挖掘小组,随后确认了自己想要从事数据挖掘工作的心意。然而后来她发现,目前市场上对从事数据挖掘工作的要求大多为研究生。漫丽也曾一度迷茫,她做一番考虑后还是决定:目前来说找一份工作比考研更适合自己。尽管她现在能够找到的仅是部分与数据挖掘相关,但是她的“数据挖掘梦”还未停止:“先利用目前工作积累经验,自学相关技术,日后若有机会,我还是会争取自己曾经想做的。”

 


自信面对未来的路

毕业之后,他们从实际出发,另寻新起点,但是只是转身,而非逃避。

寻梦未完,故事待续

“假若他日见你,事隔经年。我将以何贺你?以眼泪,以沉默。”四年一梦,毕业作结。四年前,他们带着不同的梦想和对世界的好奇来到大学“象牙塔”;四年后,他们以更成熟的姿态走向不同的路。

 


四年一梦,毕业作结

有人直行——他们目标明确,用坚定不移的努力对梦想一以贯之;有人停留——用对赤子之心去关怀和建设更美好的世界;有人转弯——用实事求是的精神换个方式继续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因为每个人都在或多或少的改变,理想或目标也随之调整。所以有人向左,有人向右。但是,无论奔向何方,他们仍有一个共同的方向——那就是不断向上。无论奔向何方,只要追随着梦想,只要找到自己的目标,就像哈姆雷特所说:“即使暂时被关在果壳之中,我也是无限空间之王。”

专题策划:钟泽峰 袁嘉靖 晁真一 章梦露

专题采写:钟泽峰 袁嘉靖 晁真一 章梦露 付心成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