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6月20日,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蒋述卓,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志青,英文学院教授王桂珍三位省高校党代表莅临我校党代表工作室接访党员群众。接访主题分别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提升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活力”。

我校思政学院院长宋善文,中文学院党委书记李和民,政管学院党委书记范静静,纪委办、监察处监察员杨雄辉,商英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接访活动。

蒋述卓以广场舞大妈的价值观为例,指出当今不同年龄的人群在不同阶段存在不同的价值观。如今的中国面临着社会中负能量对年轻人价值观的摧残,外国资本主义价值观的渗透等问题。他指出,面对这种种的问题与冲突,更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修补和塑造。

蒋述卓接访

宋善文谈到,由于全球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我们正在进入大数据时代,各种思想观念的交流、交融、交锋不断加剧。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力度。对高校来说,一定要发挥好思政课的主渠道教育作用,让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知、认同、践行、笃行,内化为大学生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大学生的实际行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不是空洞飘渺的”,杨雄辉提到,大部分学生认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很困难的,但是他们自身做好一件小事就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就是“落实”的前提。


高志青接访

王桂珍接访

关于基层党委工作存在的问题,李和民认为其困难之处在于老师和学生每个个体的情况很复杂,他们每个人的政治追求各不相同。他指出,部分年轻老师比较注重自己的教学和自身的发展,参与党务的积极性不高。针对这些情况,蒋述卓给出了建议。首先是思想上的引导,再者是加强机制体制的建设。建立老师资料的档案管理机制,为老师们的申请工作减少不必要的步骤。此外,通过新媒体加强交流,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从而调动党员积极性和增强党内部的凝聚力。

“给老师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高志青指出领导班子要对学院的学术、科研有总体的规划,让老师们觉得“有奔头”。同时,他也说道:“领导和群众的关系影响一个组织、集体的发展”。他表示,以公心办事,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是调动老师们对党务工作积极性的重要方法。

王桂珍鼓励学生党员们从老党员身上学习先进的,优秀的精神,促进自身的全方位发展。另外,党组织生活会也面临着学生党员参与度和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学生代表认为生活会组织前期准备不足和学生党员自身的觉悟度不高是问题出现的重要原因。对此,蒋述卓指出思想的交流是关键,他建议党支书就一个议题让学生党员进行讨论和交流,必要时还可以通过网络渠道促进大家更好地发表意见。

我校师生代表参加接访活动

会后,省高校党代表参观我校党代表工作室并对我校党建工作给予极高的评价。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