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关于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根据通知,我校2014年度共有15位教师申报的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其中一般项目12项,青年项目3项。

我校2014年年度国家社科项目立项数量位列广东省高校第四名,仅次于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与暨南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同类外语院校相比,我校国家社科项目立项数位居第一。从立项率来看,本次申报立项率为15.2%,出省立项率为15.6%,两项数据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立项水平。

今年,我校拟立项国家社科项目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共有8个学科有项目获得立项,其中语言学5项,占33.3%;管理学2项,占13.3%;国际问题研究2项,占13.3%;马列·科社、应用经济、中国文学、政治学、理论经济学、法学各1项,分别占6.7%。

本年度共有12个学院获得国家社科项目立项,其中教育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各2项;思政学院、财经学院、中文学院、政管学院、文科基地、加拿大研究中心、高翻学院、留学生教育学院、MBA学院各1项。其中留学生教育学院、MBA学院、加拿大研究中心均为首次获国家级项目立项。

本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我校取得明显进步,这得益于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在项目申报前期,我校科研处根据我校重要科研事项申报预指导制度,开展国家社科项目“一对一”指导活动,召开项目预审答辩会,组织有经验的专家对所有申报书进行校内初审,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从而有效提高了项目申报质量。除此之外,科研处还多次召开动员大会,针对各学院和各学科制定富有成效的激励和协助计划。

附:立项名单

学院

课题名称

项目类型

姓名

1

教育学院

基于语料库的汉英会话自我修补对比研究

一般项目

权立宏

2

教育学院

英汉网络科普新闻语篇的多模态对比研究

青年项目

张艺琼

3

管理学院

人力资源系统与员工幸福感研究

一般项目

张兴贵

4

管理学院

中国多元雇佣背景下的共同体型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一般项目

严标宾

5

法学院

西方媒体在当代国际关系中的角色变迁与作用机制研究

一般项目

胡文涛

6

法学院

区域府际合作治理的行政法问题研究

一般项目

朱最新

7

中文学院

百年《清真词》诠释史

一般项目

路成文

8

政管学院

网络虚拟社会的政治安全风险识别与防范研究

一般项目

彭未名

9

文科基地

读后续写与打造高效的外语学习方法研究

青年项目

10

加拿大研究中心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和平效应研究

一般项目

程永林

11

高翻学院

中国对外宣传的英译语言研究

一般项目

余东

12

MBA学院

通胀指数债券的有效性及模式设计研究

青年项目

丁浩

13

思政学院

国外治理气候灾害的经验与启示研究

一般项目

崔艳红

14

财经学院

我国企业融资约束的“非市场”成因与影响机制研究

一般项目

邓可斌

15

留学生教育学院

外国学生汉语语块习得及教学模式研究

一般项目

王凤兰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