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位于我国西北边陲,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我国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是我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新疆是一个少数民族人口约占60%的省级行政区,现在居住着我国47个不同民族的同胞。新疆的少数民族同胞大都是世代居住在这里,他们淳朴、善良、真诚、热情,对于游客都非常友好。

美丽的新疆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山川壮丽,瀚海无垠,古迹遍地,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全国旅游资源共有68种,而新疆就有56种,占全国旅游资源类型的83%。全疆共有景点1100余处,居全国首位,在这片广阔的大地上,冰川雪岭与戈壁瀚海共生,高原山水景观蕴含在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等世界级名山之中。这里既有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又有低于海平面154米的中国最低洼地吐鲁番艾丁湖洼地,既有一泻千里的河流、万顷碧波的草原,又有光怪陆离的戈壁幻境,神秘莫测的沙漠奇观。新疆现有13所本科院校和5所独立学院,其中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属于211工程院校。

本人利用暑假时间赴新疆北部(乌鲁木齐吐鲁番阿勒泰塔城昌吉伊犁、博尔塔拉等地区)背包旅行,并用相机记录下了一些见闻,在此与大家分享。

“瓜果”——新疆素有“瓜果之乡”的美称,常见的瓜果有葡萄、甜瓜哈密瓜)、西瓜、苹果、香梨、杏、桃、石榴、樱桃、无花果核桃巴旦杏等,这里日照时间长,早晚温差大,所产水果富含糖分,优良品种达数百种之多。

“简单的幸福”——工业现代化的今天,连牧民们迁徙放牧的蒙古包大都设计成了铝合金轻便折叠的款式,所幸我们在大草原上还是看到了它最初的模样和简单淳朴的三口之家。

“晨雾”——哈萨克斯坦边境的禾木村,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

“月亮湾”——传说喀纳斯意为“王者之水”,这个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北部著名淡水湖,面积45.75平方公里,比天池整整大10倍,湖水最深处达196米,是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额尔齐斯河最大支流布尔津河的发源地。喀纳斯湖有一奇观是变色,被称之为“变色湖”。春夏时节,湖水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变换颜色。6月的湖水,随周山的植物泛绿,呈浅绿或碧蓝色;7月以后为洪水期,上游白湖的白色湖水大量补给,由碧绿色变成微带蓝绿的乳白色。

“老人”——居住在喀纳斯的哈萨克族老人,一家九口,两个儿子白天在草原放牧,晚上回家休息;儿媳妇在家打理家庭旅馆,照顾孩子。

“孩子”——居住地家庭旅馆老板的孩子们,她们是哈萨克族人,就读的小学同时教汉语和哈萨克语,我拿出喀纳斯景点的门票请姐姐用哈萨克语给我写一句话,姐姐和妹妹商量了一阵,给我写下了“祝你生日快乐”。

“午餐”——牧民们的午餐非常简单,烤得干干的馕配奶疙瘩(干奶酪),金黄的酥油,冰糖和话梅,奶茶。奶疙瘩是牧民们主要的热量来源,冬季大雪的时候,牧民往往带上几个奶疙瘩就可以在山上呆好几天。奶茶是用最新鲜的羊奶,经过装有茶叶的滤斗过滤制成,加一点冰糖和酥油会更加润滑。

“倒影”——都说喀纳斯最美的是秋天,因为秋季昼夜的较大温差会使树叶呈现金黄、红色、绿色等不同的颜色,层次分明,煞是好看。我们去的时候是夏天,因为早起拍晨雾的缘故,发现朝阳照在湖边的树木上,竟然也是一片金黄。

“夕照白哈巴”——白哈巴村又称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在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白哈巴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

“出发”——迎着朝阳出发。出门旅行就不能睡懒觉,我们安排了两个徒步行程,一个是可可托海线路,一个是喀拉峻草原线路,踩着厚厚的落叶穿越原始森林,在百草芬芳中走完全程,可以尽览沿途油画般的湖光山色。这两条线路难度不大,都适合普通体力者参加。

“打草”——新疆北部过了九月就将迎来漫长的冬季,为了储备冬季羊群需要的青草,牧民们早早的就开始垛草准备了。

“清凉的湖水”——赛里木湖,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因为这里是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它位于博尔塔拉州博乐市境内的北天山山脉中,是一个风光非常秀美的高山湖泊

“夕照赛里木”——去新疆前,个人看过的照片中印象比较深的就是这个角度。我们租车的师傅为我们早早联系了湖边唯一可以过夜的蒙古包,放下行李,在湖边散步,回头一眼看到的便是朝思暮想的景象。

“马背上的少年”——在去往最后一站巴音布鲁克的路上,偶遇正在放马的少年。新疆现在还有不少游牧的牧民,随着季节的变化需要不断转场。骑马是牧民们的基本本领,他们往往只有几岁就被父辈们带在马背上成长。

“长河落日”——落日中的九曲十八弯是巴音布鲁克著名的景色。巴音布鲁克位于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是我国仅次于额尔多斯的第二大高山牧场。草原上的落日,最美的应该是夕阳照在河湾上,与倒影相映成辉。可惜当天由于云层原因,夕阳久久没有露面,待到完全探出头来,已经偏离了河湾,留下一丝遗憾。醉美新疆,我们肯定还会再来!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