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为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引导青年学子牢记使命、担当责任,学生工作部(处)于9月25日10:00在北校区六教学术报告厅举行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之“武汉抗疫故事”报告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南部战区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黄文杰来我校作报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出席报告会,2020级新生在主会场、南北校区分会场同时聆听报告会。

 

北校区六教学术报告厅主会场

报告会上,黄文杰讲述了驰援武汉一线的感人故事。“我是军人、党员,我有抗击非典经验,我有责任和义务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上级抽组驰援武汉医疗队时,年近60岁的黄文杰第一时间请战,主动要求到最危险、最艰巨的抗疫前线。“正是有了大家的支持,我们才能挺过去。”也正是有了这些抗疫战士的坚持,才迎来了中国抗疫阶段性胜利。谈及火神山医院70多天的抗疫经历,他说“世上哪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是我们一笔宝贵的财富,不管走到哪,都会牢记抗疫精神,弘扬抗疫精神。”他希望广外学子领悟战疫中彰显出的中国制度优越性,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学习和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珍惜时光,努力奋斗,报效祖国。

黄文杰作报告

一句“若有战,召必回”感人至深,现场掌声经久不息。黄文杰深入浅出、启人心智的报告在新生中引发强烈共鸣,很多学子感动落泪。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为黄文杰送上广外纪念品。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处)长谢应东主持。相关视频资料将上传广外校园网广外视频。


附:黄文杰同志个人简介

黄文杰,男,湖南澧县人,博士学历,中共党员,1962年5月出生,1992年入伍,毕业于军事医学科学院,现任南部战区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文职2级,技术4级。先后获得军队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省级奖励1项,其中,作为广东省SARS攻关成员之一,获得广东省医疗成果特等奖。2003 年抗击“非典”时,因成绩突出,荣立一等功,先后被评为“抗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先进个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军优秀博士”“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优秀科技工作者”。2011年被中央保健委员会评为“十一五”期间“中央保健先进个人”。2015年9月3日和2019年10月1日,两度受邀参加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国庆70周年”阅兵庆典及群众游行活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担任南部战区总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组长,2月至4月,参加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担任武汉火神山医院感染五科一病区主任,带领团队累计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70余人,因成绩突出,火线荣立二等功,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文字 学生处 图片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