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5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进行了题为“大变局下的世界趋势”讲座,系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459讲。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吸引了校内外师生1000余人同步收看直播。

“大变局下的世界趋势”主题讲座

讲座开始,阎学通向参会者提出了十个问题,内容立足于新冠肺炎全球蔓延背景下的“大变局”,包含了中美关系、国际格局、全球治理、国际观念等方面。谈及“大变局”下的中美关系,阎学通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际格局中的权力关系,讨论了绝对收益与相对收益下政策选择的差异。在全球领导的问题上,阎学通以此次疫情为例,通过从实力、意愿、国与国关系三个方面的分析,认为当前无论是主权国家还是国际组织都难以有效地实现全球领导。由于抗击疫情增大了对各国政府能力的需求,而共同体或国际组织都难以起到政府在主权范围内的作用,使得国际社会中出现强调国家作用的趋势。

阎学通提出的十个问题

阎学通还介绍了结盟与对冲政策的差异,并以俄、德、英、法、日五国在疫情期间的行为为例,说明一些国家当前更多地选择对冲政策,且其做法变得更为精细。阎学通认为,疫情加剧了贫富两极分化与移民问题引发的冲突,降低了全球产业链的安全性,从而加剧了一部分人对全球化的不满。随着疫情发展,各国将加强控制边界,人员流动渐趋困难,逆全球化将有所发展。在价值观问题上,阎学通认为,此次疫情中国际交流的停顿将强化主权意识、边界意识,使民粹主义思潮更为强大。在制度与政策的作用、历史的进步与退步的问题上,阎学通通过控制变量与列表的方法进行多国比较,详细分析了此次疫情对国际关系与世界格局产生的影响,引发了参会者的思考。

互动交流环节

在提问环节,来自各大高校的参会者积极提问,互动区气氛热烈,阎学通详细地解答了提问。参会者表示,此次讲座质量很高,线上讲座的形式也值得推广。本场讲座由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主持。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