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远在大西洋中部的西非岛国佛得角,在国家汉办的艰苦类别里属于“三类艰苦地区”,这里常年干旱少雨,物资匮乏,淡水不足。就是在这个距离中国地理位置最远的非洲国家,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富强带领一批又一批的汉语老师们默默付出,把汉语和中国文化推广到佛得角,为推动中佛两国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人民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周富强经常鼓励老师们“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修身治学,越是做出一番事业的好地方,越是艰苦越能凸显我们工作的意义”。正是靠着这种乐观向上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佛得角的汉语教育事业变得越来越好。

佛得角首都普拉亚一角

“热爱和坚持缺一不可”

周富强曾担任我校商务英语学院副院长,继续教育学院、公开学院院长和英语教育学院院长。2009年获得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后一直在英语教育学院任教。2017年11月,他欣然服从组织安排,被派到佛得角担任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从此开启了一段与国内工作完全不同的佛得角汉语教学推广之路。他每天的生活是从海边走路开始的,在这个医疗条件欠发达的国家,没有强健的体魄是很难完成繁重的工作的。周富强每天平均行走上万步,朋友圈里,他经常占据微信运动排行榜的第一名。

到任伊始,摆在周富强面前的最大困难是如何把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种子“深埋”在佛得角中学生的心里。他语言教学和文化推广一起抓,持续组织教师开教学研讨会,集思广益,提高教师教学能力;重视文化活动推广,要求每一位中学教师都要在中学举办品牌文化推广活动。不管活动大小、学校远近,每一次周富强都会来到现场,为教师们鼓励打气。有一次在中学举办文化活动,由于当地学校的疏忽,活动将要开始时,学生却还没有来。任教老师感到受挫,打算放弃。周富强一边鼓励她一边积极联系当地校方,“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来,也要坚持把活动办完!”最后,活动吸引了大量的学生,达成了预期效果。

凭借这种坚持,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人数从不足200人增加到目前最多时的2000多人,每年举行的文化活动达30多场。汉语纳入佛得角国民教育体系的进程逐步推向深入,在佛得角大学开办中文教育本科专业一切准备就绪。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了佛得角两届大学生“汉语桥”中文比赛和首届佛得角中学生“汉语桥”中文比赛,帮助3名学员成功申请到佛得角首批孔子学院奖学金,把他们送到广外继续学习汉语。目前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已经把汉语和中国文化逐步推广到了佛得角两岛四地,学生覆盖中学、大学和佛得角社会各界。

周富强(左四)在佛得角外交部作“一带一路”主题演讲

“平等交流,做中国文化传播的使者”

周富强非常重视文化推广活动,借助一切平台、一切机会身体力行地推广中国文化。他曾多次被邀请为佛得角民间组织和官方组织作关于“一带一路”和中国发展的系列报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2019年9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在佛得角国家电视台最有名的“晨间秀”节目上,举办了中华文化表演专场节目,周富强接受了关于孔院发展的专访。此活动大大激发了佛得角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周富强经常叮嘱老师们,尊重是文化交流的基石,虽小到一节中国文化课,大到一场中国文化推广活动,都要与学生平等沟通、平等交流。除了在佛得角学校和电视台,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还连续3年携手驻佛得角中资机构协会,承办佛得角春节晚会,在农历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当地华人华侨和佛得角民众献上一场场中国文化的饕餮盛宴。

周富强(左一)与佛得角大学校长参加在长沙举行的国际中文教育大会

“是院长更是家长”

2017年9月开始,佛得角汉语教师增加到10多人,周富强除了关心他们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外,还时常对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提出建议,想出各种方法提升这些年轻人的工作能力和社会竞争力,为他们的长远发展考虑。外地工作的老师来孔院本部开会,他和夫人就像家长一样,把年轻的教师当自己的孩子看,让他们吃住都在自己家;听闻哪位老师身体不舒服,他都会第一时间看望;不管是教师离任还是新教师到任,夜晚的航班多晚,他每一次都会接机送机。周富强坚持每年为新赴任的志愿者教师组织岗前培训,并结合各自特点安排岗位,让每一位老师人尽其才,同时在佛得角体会到家的温暖。他是院长更是家长,他真诚与同事相处,充分尊重外方合作院校负责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赢得了各方面的好评和尊重。

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大家庭

佛得角的十个岛屿星罗棋布,散落在美丽的大西洋上,在这里,周富强正带领一批又一批的教师为中佛两国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人民间的友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