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作为我校经管类专业大一学生的基础必修课之一,《微积分》课程教学面临班级数量多、授课任务重等现实情况。为应对当前在线教学的新尝试,保障大学数学线上课堂与线下课堂同质等效,《微积分》教学团队持续深入开展在线教学研讨,不断探索优化在线教学全链条。

 

线上教育教学≠线下教育线上化

在线教学准备阶段,《微积分》教学团队的17名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线上教学培训,主动学习使用各种在线教学平台,并在学院组织的4次线上教学研讨会上分享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雨课堂等平台的使用体会,并就课程组织、师生互动以及作业批改等交流经验。

《微积分》教学团队多次线上集体备课,从教学目标、课程进度、课程内容、学习任务、作业布置等方面按照网络教学的特点进行重新梳理与设计。教学团队一致认为线上教育教学≠线下教育线上化,和线下教学相比,线上教学需要教师提供更多数量和形式的学习指引才能达成既定教学目标。线上教学更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包括知识点的学习和学习方法的学习。

为此,教学团队成立课程资源编制小组,选择和制作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的预习课件和复习资料。目前共有11位老师参与课程资源的建设,涉及工作主要包括每节的课前预习课件、课后作业试卷、每章总测验试卷的编制,以及教材电子版、课件的整理。每位授课教师按课前-课中-课后的顺序,利用雨课堂、QQ,微信、腾讯会议、录屏软件等平台,全方位、多模式、立体地将上课视频、学习材料和信息及时地推送给学生。

课程资源编制

 

打造“直播教学+答疑”混合教学模式

经过多次模拟实践和在线讨论,教学团队最终决定采用“直播教学+答疑”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该种授课模式的选择基于《微积分》这门经管类专业的基础课程,存在不少知识点需要学生进一步消化及深度理解。在线授课时,如若学生未能第一时间消化理解,便可及时反馈意见,授课教师将会根据其反馈情况及时有效地做出调整及补充讲解,信息的时效性在线上互动中得以有效保证。同时,个别重要及晦涩的知识点还可进行反复强调,增强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把握。

通过不断地尝试,教学团队总结并确定采用两种适合本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平台组合套餐:一是,腾讯会议+雨课堂+EV录屏+微信群(QQ群);二是,腾讯课堂+雨课堂+微信群(QQ群)。

教学团队头脑风暴

在集体头脑风暴中,教学团队老师们表示,“腾讯会议和腾讯课堂两个直播平台实效性强,双方屏幕共享、摄像功能、实时语音等对话功能,非常适合本课程老师示范和学生练习的紧密同步。”

另外,“雨课堂对接学校教务系统,是我们的大本营。可以通过雨课堂将教案、PPT、预习课件、课前练习、课后作业等教学资料发布给学生。雨课堂系统对学生学习和作业情况进行全程记录,有据可查,便于学生保存,考试复习时可用。雨课堂的大数据分析功能,可以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更加客观、准确的评价。”

同时,“EV录屏以及腾讯课堂和雨课堂自带的录屏功能,可以把老师的教学过程记录下来,供学生回看。QQ群、微信群不仅用于课程的各种通知,而且区别于正式的教学平台,是师生沟通的良好渠道。”

 

问卷调研优化教学全链条

学院对本学期所有课程展开调查问卷进行调查。在《微积分》这门课程的调研数据中显示,学生对在线教学的接受度以及线上教学效果大都表示满意,并不弱于线下课堂。目前反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络速度及稳定性较差,对平台系统和工具操作不太熟悉,部分教学内容线上教学效果还需进一步优化,线上课堂氛围带动效果还需加强”等。

问卷调研

从三尺讲台过渡到直播间,教师们把热情和关注留在课程中,把辛苦留在屏幕后;学生们用弹幕刷屏取代举手发言,不变的是认真学习的态度。教师们表示网课对比传统模式教学,可以利用网络资源来作为教学补充,可以和同学们在网络课堂上即时互动,实时了解学生们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针对问卷调研结果,教学团队深入优化教学全链条。

在课前预习与练习环节,提前一周将统一制作的预习课件通过雨课堂、微信群或QQ群发布给学生,以供学生提前开展课程预习并发现难点和疑点,以便正式授课时听课更有侧重。同时,在上课的前一天将统一制作的课前练习发布给学生,有效检测学生的预习效果,以便授课教师及时调整上课内容。

在课中互动环节,授课教师通过屏幕共享进行直播,通过弹幕和投稿等方式检验学生实时听课情况,为授课过程中师生信息及时交互构建了畅通的渠道。针对课件中涉及的重点公式和例题,采用板书的方式进行讲解,真实地还原了实体课堂的板书书写效果,课后实现完整回放书写过程,以便学生进行复习与巩固。

在课后作业与答疑方面,通过雨课堂平台发布课后作业,并在线批改与反馈。同时,授课教师结合交流平台开展课后答疑,辅之以发送群共享文件、线上收集学生的课后问题的方式,采用文字、语音、录像等多元化手段进行集中解答。

在重点辅导方面,对未能参加线上授课或网络互动度相对较低的学生,授课教师会重点跟踪,辅之以线下沟通的方式,听取学生心声,解决学生难题,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至今,学校线上教学已近一月,《微积分》课程教学经历了一场华丽的转身。传统授课的2个小时和在线授课的2个小时,虽然时长一样,但前期准备和呈现效果却截然不同。教学团队不断丰富课前、课中和课后的教学设计,了解并纳入更多网络资源和技术手段辅助教学。学院近期将根据调查问卷中学生们的反馈进行相应调整,切实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对课前学习、课上测验、师生互动、作业检测等全链条流程进行优化,确保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