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正当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之际,处在中俄边境的黑龙江小城绥芬河市却在一夜之间登上了热搜,“新增输入性病例持续增多,历经百年的绥芬河口岸于4月7日临时关闭”……这不仅让绥芬河小城紧张起来,也让我校中文学院2019级学生王佳莹行动起来。王佳莹坚守绥芬河市抗疫一线的志愿事迹,得到南方网等媒体的关注报道。

南方网报道截图

这座仍处于冬季的边境小城,成为当下防疫的焦点。王佳莹没有丝毫怯懦退缩,在看到绥芬河共青团招募志愿者的信息时,她便主动递交申请,在家人的支持下成为了绥芬河市抗疫前线的一名志愿者,为社区人民的生命健康构筑坚实防线。

对于年前就已经参加过社区志愿活动的她来说,再次加入团委志愿服务队更多的意义在于一份“当然要加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绥芬河也就几万人,但很短时间内就有800多人报名当志愿者”王佳莹感叹道,“大家刚上岗的第一晚,市体育馆没有空调,人们就送了好几车棉被过去。”在她的话语中总能感受到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温暖情谊。

王佳莹在进行消杀工作

随着绥芬河市输入性疫情风险的提高,绥芬河所有的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王佳莹负责的是社区的消杀工作和一线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戴口罩,穿好防护衣物,拿起消毒工具进行消毒……看似简单的工作流程,背后却有着不小的挑战。她负责的小区共六个单元,每个单元有七层楼,再加上外置楼梯,每次消毒都需要爬四十五层楼。这对王佳莹来说,是一个不小的体力挑战。生理的不适、劳动量的增大给王佳莹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她仍然咬牙坚持,只因为她的家乡需要她。“在一次又一次的消杀工作中,身体虽然劳累,更多的却是付出时的安心。”王佳莹如是说。

王佳莹在进行志愿服务的同时,还写下网文《一夜之间,我的家乡绥芬河上了微博热搜》来记录这些变化。文中写道:“大雪还在下,不过就算雪下到五月、六月,春天也总会来的,不是吗?”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广外学子勇于挑起时代的重担,注入疫情防控的青春力量。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