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编者按:50多载春秋流转,岁月长河中,广外有着不改的初心和坚挺的脊梁。自建校以来,广外人从未辜负历史的重托,始终将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和激情澎湃的教育生涯中写下一首首壮丽的诗篇。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广外新闻网开设【初心·使命】栏目,推出一批广外老一辈共产党员、学者的故事,歌颂他们坚守初心、坚定信念、投身革命,肩负重任、不辱使命、艰苦创业的故事,以激励广大师生弘扬广外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勇担历史重任,在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中谱写新的奋斗篇章。


【人物档案】

林如彤,女,1916年5月出生,193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9月至1938年6月在上海大同大学读书,期间加入学生救亡协会。1938年6月至1942年10月任上海女青年学生部曙光团党团书记,在新四军二师参加整风学习,后延安。1942年至1945年在延安中央党校学习,并参加妇女工作。1946年至1949年先后在北方大学及华北大学任职,历任学生科长、教务科长等职。1950年至1952年任广州南方大学第五部副主任。1952年至1957年任华南农学院党委副书记。1957年至1959年任汕头市委副书记。1959年至1963年任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教育处处长。1963年至1970年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处任职。1970年至1974年在广东省潮安县委任职。1974年至1983年任广州外国语学院副院长。1983年5月光荣离休。享受副省级医疗待遇。2014年7月18日与世长辞,享年98岁。

林如彤


热血青年忙救国:信念在入党宣誓时已被融入骨髓

1916年,林如彤出生在上海。她的父亲是位爱国实业家。因此,她的少女时代的生活富足而安逸,林如彤在采访时曾说,她们家用的面巾纸都是美国的牌子。怀着继承父业的想法,上大学时她选择了经济系。然而,那时正值1935年,中国抗日救亡的热潮在“一二·九”运动的推波助澜下达到高潮。为声援北平学生,林如彤所在大学学生参与了游行。林如彤活跃于学生组织工作,其出色表现引起了中共的注意,她接受党的考察并于1938年入党。

林如彤(左三)与姐妹、母亲

刚开始时,林如彤主要以做群众工作为主,促进上海的学生界、教育界、宗教界的抗日救亡运动。同时,林如彤也担负情报传递任务。有一次,她把一位联系人的地址藏在鞋底——日本兵一般只是搜身。那次她遇到的日本兵搜完身后突然要她脱下鞋子,抱着坚定的‘随时为共产主义献身’信念的她假装无所谓地说“好,你看吧”,然后两次都脱下那只没有藏情报的鞋。日本兵因此放松了戒备,也没再查另一只鞋了。林如彤曾说:“危急时候随时要为党和国家利益挺身而出,牺牲的信念早已在入党宣誓的时候就融入我的骨子里。”


拜别双亲赴延安:以乐观豁达态度面对艰苦岁月

1942年前后,由于地下工作者身份的暴露,在党组织的周密安排下,林如彤与妹妹奔赴延安。战乱导致交通线瘫痪,林如彤一行经长途跋涉历8个多月才步行至延安。一路上,她们走累了就在路边休息,休息完了又走。有时候借宿在老百姓家。老百姓对她们很好,会将家里的热炕头给她们睡。不过她们只住在牛棚里。艰苦的生存环境,她也用乐观、豁达的态度对待。

林如彤一家人

当时林如彤在蔡畅(时任中共中央妇委书记)的领导下研究解放进城后的城市工作,主要是妇女、教育、教会等方面的完善和改造工作。她到延安时只是个“小兵”,但是中央领导对她们非常好。那时候,过延河没有桥,河面只放着一根圆木。那些人踩着圆木过河。有一次,她有事过河去杨家岭找蔡畅,回来的时候河水涨得太厉害,无法直接淌过去。她正发愁今晚睡哪时,蔡畅拉着她不让走,让晚上就和她睡。半夜里,李富春(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回来看到林如彤和蔡畅在聊天,就爽朗地说:“原来是大林呀,你睡吧,我到外面睡。”林如彤曾感慨地说:“当时没有任何上下级之分,没有半点官僚主义。同志们奔着同一目标,就像一家人。”


献身教育终无悔:为国培养“追梦人”

1945年,林如彤被派往革命边区教育战线工作。当时边区建设需要后备人才。在革命胜利之初,范老(范文澜)和成老(成仿吾)在晋察冀和晋鲁豫边区领导教学,创办了华北联大、华北大学、北方大学等一批大学,主要吸收当时年轻的革命知识分子到解放区。林如彤在北方大学负责招生和分配工作,当时仅北方大学就吸纳了2万多名学生,为国家解放后的发展培养了许多人才。

林如彤与丈夫在北京留影

新中国成立后,林如彤随叶剑英南下广东,1950年在南方大学五部任副主任;1952年调到华南农学院(现在的华南农业大学)任党委副书记;1958年任汕头市委副书记;1962年调回广州担任省委宣传部高教处处长,之后调到北京中宣部高教处工作;1974年后她调回广州担任广州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晚年林如彤


58岁时,林如彤终于在白云山脚安定了下来。她栖身广外,见证了广外数十年的飞速发展。林如彤身历多地多职,期间不免奔波劳累。她曾说:“就我来说,党叫去哪里就去哪里,最重要的是无论到哪里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尽心尽力做好。”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