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9月10日,广东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家暨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在广州举行。我校何自然教授、隋广军教授被授予“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称号,同时我校有14项成果获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

我校与会人员合影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在会上指出,全省社科界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着力做好理论武装工作;强化学术自觉和学术自信,着力打造岭南学术高地;强化对改革开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着力当好“思想库”和“智囊团”;强化前沿意识、南大门意识和窗口意识,着力维护社科理论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识,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以走在前列的担当作为,推动广东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据悉,本届优秀社会科学家共评选10人,我校入选人数与中山大学并列全省第一。截至目前我校已有四位教师获“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称号,分别是首届获评的桂诗春教授、第二届获评的徐真华教授和第三届获评的何自然教授、隋广军教授。

 

一等奖获奖证书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自2004年开始设立,每两年评选并表彰一次,是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最高政府奖。这是我校科学研究工作的又一件大喜事,必将有力促进学校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发展。此次获奖的成果集中体现了学校近年来科研成果的水平,以及产生的重要学术影响、政策影响或社会影响。其中包括7部著作、6篇论文和1篇调研报告,研究领域涵盖语言学、管理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文学、党史党建、新闻与传播学等学科。


附一:优秀社会科学家简介

受表彰的优秀社会科学家是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他们坚定文化自信、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学术研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治学严谨,潜心学术,精益求精,不骄不躁,体现了良好的学风和文风。他们成就突出,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方面推出了一批创新成果,在学科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教书育人方面辛勤耕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社科后备人才。

何自然:中国语用学研究的拓荒人

何自然,1937生,广东中山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曾任广州外语学院语言学研究所副所长、教务处长、涉外秘书系主任、全国高校文科基地语用学与社会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学术刊物《现代外语》编委会副主任;广东省高校高评委英语学科组组长、广东省翻译人员高评委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广东省社科联第二届委员、广东外语学会副秘书长、比利时国际语用学学会顾问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他是我国语用学领域的开拓者:1988年出版国内第一部语用学著作《语用学概论》,获优秀教育图书二等奖(1992);因参与创建我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获教育部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国家级优秀奖及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989)。2003年创立中国语用学研究会,任创会会长,现为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1978年以来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逾200篇,出版译著、论著及合著10多部,率先将模因理论引入语用学研究,出版专著《语言模因理论与应用》,获中国大学出版社学术著作一等奖(2014)。据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统计,他的论著被引次数多年来排在全国前列,并多次入选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名单。

隋广军:新型高端智库探路者

隋广军,1961年生,北京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协广东省外事侨务委员会副主任。他长期从事战略管理、“一带一路”建设与产业合作、全球经济治理等领域的前沿研究,在产业经济学领域具有较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研判国际经贸形势,提出多项对策建议,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咨询。作为学校经济学科带头人领衔组建的“全球经济治理”学科被教育部批准为目录外新增二级学科博士点。积极承担并探索高校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创办了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主持完成的调研或咨询报告受到中央和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及外交部的长期关注。由于成绩卓著,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获批为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广东省首批重点智库、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编写的《全球智库报告2017》中,位列亚洲大国智库第87位;在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一带一路”地方智库排名中位列第三。他三次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次获外交部等部委奖项,其中研究报告《广东对外开放新格局:挑战与应对》获广东省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调研报告类一等奖。

附二:获奖成果

1、侯迎忠的著作《突发事件中政府新闻发布效果评估体系建构》获著作类一等奖

2、刘波的著作《波德莱尔:从城市经验到诗歌经验》获著作类一等奖

3、曾荣的论文《论毛泽东关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理论体系的形成》获论文类一等奖

4、严修鸿的论文《从方言比较看粤语“埋”的语源》获论文类一等奖

5、朱最新的著作《府际合作治理的行政法问题研究》获著作类二等奖

6、杜家利的著作《花园幽径句行进错位的计算语言学研究 》获著作类二等奖

7、陈国海的著作《人才服务学》获著作类二等奖

8、莫爱屏的论文《The ecosystem of translator workstation: Learning electronic tools in a training program for professional translators in China》获论文类二等奖

9、何传添的调研报告《加强与印尼的经济文化合作,广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可为》获调研报告二等奖

10、陈伟光的著作《全球经济治理与制度性话语权》获著作类三等奖

11、章宜华的著作《二语习得与学习词典研究》获著作类三等奖

12、石佑启的论文《论立法与改革决策关系的演进与定位》获论文类三等奖

13、陈桐生的论文《商周文学语言因革论》获论文类三等奖

14、谢俊的论文《积极应对还是逃避?主动性人格对职场排斥与组织公民行为的影响机制》获论文类三等奖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