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一封家书,成了分离的亲人在精神上的紧密交流。一句训言,让一个家庭的精神品格代代传承。它们有的像一把小小的尺,在待人处事的细节上规范着后辈,在懵懵懂懂的幼童心中种下一粒种子;有的像火炬,经由上一辈的手,把祖祖辈辈优良的精神品质传到风华正茂的下一辈;有的像历史长河中缓缓水流中的细金,默默地闪烁着光芒……


敬老孝亲——餐桌上的“家训”

年幼时,长辈们便开始教导我们一些小规矩,希望懵懵懂懂的我们能够在这些规矩中学习礼仪,懂得分寸。这些小规矩不仅影响了孩提时的我们,也在不经意间成为了隐形的家训。

尹子说,自己最早接受的家训教育是在餐桌上:“上小学前,我和外祖父、外祖母住在一起,外祖母虽没上过学,不认得字,但她却知晓很多礼节,特别是关于用餐方面的。”在她家里,这些餐桌上的“家训”会在用餐时不断被长辈提及,引导晚辈。

“正式的家庭聚会时,应该让最长者先动筷;晚辈们吃完饭要大声地跟其他家人说‘大家慢慢吃’”。这两条规矩给尹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回忆起小时候的除夕夜:“年夜饭一般会准备很长时间,看到食物端上来,我和小表哥会迫不及待地凑到桌前,但是舅父会严肃地喝住我们,跟我们强调要先去请最年长的外祖父来吃饭。”

当每次吃完饭放下筷子,舅父便会要求他们大声向每个桌上尚未吃完的亲人报“您慢慢吃”,并要按长幼顺序挨个报,后来这一规矩得到简化,只要求单独向最年长者报一声,其他人用“大家慢慢吃”即可。尹子笑道:“小时候我比较内向,说话声音不大,挨个报‘慢慢吃’时如果声音小了就要重报,所以我会刻意吃慢一点,就不用报太多次。”

尽管如此,尹子仍是始终如一地遵守着这些家规,亦在长大后发现了其珍贵之处。“小时候外祖母常常教导说,如果用餐的时候来回挑菜、翻菜或者夹别人面前的菜会被外人看作没有礼貌。”上了小学、初中之后,和朋友们一起用餐时,尹子发现原来身边的伙伴也都熟知外祖母的“餐桌礼仪”,这让尹子表现得更从容和自信。教导后辈在用餐礼仪中如何体现对他人的尊重,实则也是对中华传统礼仪的一种延续。而这种礼貌与尊重,或许平时表露得不太明显,却往往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尹子狡黠一笑道:“后来小弟出生,每次爸妈批评我小弟用餐不合规矩、表扬我的时候,我还是有点骄傲的。当然,是因为小时候外祖母就教过我了。”

餐桌上的家训,是“食”与“礼”的结合,是中国人时刻谨记礼仪与尊重的体现,是代代相传的长辈对后辈的教诲与期望。

惜时守信——“今日事,今日毕”的力量

“今日事,今日毕”是小林妈妈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妈妈不仅用这句话要求他们姐弟俩,自己也亲身践行着。她说妈妈一直都有记账的习惯,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无论时间已经多晚了,妈妈都会坚持记账。“因为妈妈认为记账是对一天的总结,这已经是妈妈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了。”

记账这个习惯虽小,但能够每天坚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小林回忆起小时候,有一次爷爷生病住院,妈妈带着她在医院照顾爷爷。妈妈从早到晚都在为照顾爷爷忙碌着,还要看管年幼的她。当爷爷睡下,妈妈也终于可以休息时,她看见妈妈在本子上仔细地记着今天的开销。当年幼的她央求妈妈陪她一起睡觉时,妈妈说:“今日事,今日毕。今天的事就得今天完成,不能拖到明天,明天有明天要做的事。”妈妈信守着自己对生活许下的承诺,认认真真地对待记账这件事。记账不止是对于一整天开销的记录,更含着反思当天、更好规划明天的自我要求。

在妈妈的影响下,小林也在生活中坚持着“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林同学说:“就像是与生俱来一样,它早已变成了我的习惯。”上大学以来,为了检验每天的学习成果,她坚持每天写日记,写下自己每天的心得感受或者生活上的困惑。学期刚开始,她每天都写下一些,保证每天都不拖延。但是学业渐渐地繁重起来了,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更是让她觉得力不从心。这无形中给小林带来了很多压力。但每当她想要给自己“减压”——不写心得体会的时候,就会想起妈妈经常对她说的话——“今日事,今日毕。”于是无论多忙多累,小林都坚持写自己每天的心得体会。“虽然写的时候觉得很普通,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回过头来看的时候会发现自己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不会有自己生活在虚无飘渺的云层上的感觉。”小林脸上露出了笃信的笑容。

踏实奋斗——超越时代的成功密匙

阿黄叔叔的墨宝

阿黄向记者分享了一次与众不同的家族聚会。与以往的轻松愉快的气氛有点不同,那次饭桌上多了一份严肃,也许是因为来了一位她从未谋面的长辈——宁中叔父。饭局开始前,宁中叔父郑重地起立,讲述起家族的故事。

阿黄说:“我们家是一个大家族,太公有很多兄弟,有的去了香港经商,有的到了国外创业,宁中叔父的父亲选择去杭州当一名学者。”客居异乡,想要成就一番自己的事业,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叔父的讲述中,阿黄了解到叔父的父亲是一个极其好学、刻苦勤奋的人。到杭州后,一方面他依靠着家里的些许补贴,继续读书;另一方面,自己努力赚钱,谋求独立。这一切背后的目的十分纯粹——为了知识。在多年勤奋踏实的挑灯夜读和埋案治学后,宁中叔父的父亲将学识融入到自己的灵魂,打造出了一个书香之家。

叔父从小就沐浴在书香里。在文墨书卷的熏陶和父亲的教导下,叔父自然而然地将追求学识作为自己的理想。后来,通过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他当上大学教授,成为杭州教育局教研组的一员,在杭州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实现了自己更高的价值。叔父父亲的书法作品至今仍挂在他的办公室里,在叔父的父亲追求了一生的箴言“博闻强记”四个大字的两旁,还有一幅对联,上面写着“前辈殷切期望,后辈铭记践行”。

“和我们说完家族的渊源后,叔父从包里拿出了四幅写着寄语的书法作品送给了我们兄妹四个。”虽然传递的训言有所不同,但是实质没有改变:吾辈应如先辈一样,为了实现自己内心的追求,脚踏实地地努力付出。

现在,她把那幅寄寓厚望的书法摆在书桌旁,“志存高远,努力学习,品学兼优,勇攀高峰”,十六个朴实简单的大字,却字字都是成功的密匙,生活的真理。在高三冲刺阶段每个奋斗的夜晚,每次伏案学习到深夜,阿黄抬头望望这幅训言,就会提醒自己努力的意义,想起心中不懈追求的梦想。心中珍视的梦想虽然看起来那么遥不可及,但她相信在努力的积累下,最终一定能攀上高峰。在高考结束填写志愿的时候,亲戚们纷纷提议要选一些高分好就业的专业,但阿黄的兴趣不在那里,她想成为一名作家。尽管这个理想看起来有点难以实现,不太符合长辈们的期待,但阿黄想起叔父给她的训言,“志存高远”,难道不是在提醒我应该坚持自己的志向吗?思考至此,阿黄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中文专业,朝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着。

努力生活——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

“如果说,超级英雄在没有人知道的夜晚拯救了世界,那么战场上的先辈们,就是超级英雄。”这是采访的时候,阿博发出的感慨。

在阿博出生前就去世的爷爷,给他最初印象只是一些老照片、勋章、证书和被写进村里“史书”的事迹。爸爸告诉阿博,爷爷是一位在战场上杀敌的大英雄。阿博渐渐长大,对战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战争是极其残酷的,和平是多么幸运且来之不易。

“和平来之不易,要珍惜现在的大好时光,认真努力。”是爸爸妈妈常常教导阿博的话。不论是一家人在桌边看新闻时,还是爸爸妈妈送阿博离家上学时,他们都会这样叮嘱。

平日生活里,阿博的爸爸妈妈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珍惜美好时光,努力生活”。在一些节日和纪念日等重要的日子里,一家人会聚在一起开家庭会议,每个人都会说一说近期的个人目标,也会总结一下之前所达成的计划。今年清明节,李同学和父母为爷爷扫墓的时候,就看到父母和往年一样对爷爷说着最近身边发生的事情、家里的近期目标。他说:“这些念念有词中不乏计划和目标,这不仅仅是念给先辈听,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激励,爸妈自己完成的目标就是对我的言传身教。”

“努力生活”,这样的叮嘱带给了李同学很多力量,在学习生活中,每当李同学碰到繁重的任务而想要放弃时,他都会想起在艰苦的环境下勇敢选择参军打仗的爷爷,想起爸爸妈妈语重心长的叮嘱,他就会默默地激励自己:比起在战争年代随时都可能失去生命的先辈们,自己的这些困难又有什么不能克服的?

忠党爱国——家书中的家国情

阿宇爸爸誊写的家书

——“儿,你不要有想家里的心,你讲你做梦回家了,你妈也梦见你回家了。你不必挂念,同父母姊妹之间刚离别,大多数人都有这种现象。”

——“家里情况很好,你不必担心。”

……

1988年,正在当兵的阿宇爸爸毅然踏上了“三一四”海战的征途。爷爷给爸爸写了一封又一封的家书,关心爸爸在部队的情况,并且告诉爸爸家里一切安好,让他不要有顾虑,安心在部队。爸爸仔仔细细地把一封封家书誊写在了本子上,字里行间,阿宇感受到了爷爷对爸爸朴实深沉的爱,也体味到了浓浓的家国情怀。

阿宇的爸爸是家里的长子,刚满十八岁时就入伍当兵。部队的生活并不轻松,士兵们经常需要在艰苦的环境中执行任务。很多士兵在两三年的义务期结束后便选择转业,而阿宇的爸爸却坚持了十几年。这样的坚持,不仅来源于部队对他的认可,也来源于他对志向的坚守和爷爷对他的鼓励。

——“到部队后第一要尊敬首长、团结战友,要听从党的指挥,争取做一个优秀的战士。”在爷爷写的家书中经常会看见这样的叮嘱。“爷爷在家书中提到的最多的是要听党指挥,听领导的话。爸爸说他的本事都是跟党学的。国家的强大与国民幸福都是党来推动前进的。”

正是因为爷爷和爸爸的言传身教,让阿宇从小便坚定了要成为共产党员的志向——现今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共产党人的默默努力。无论是战争年代为了争取和平而牺牲的烈士,还是和平年代默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普通人里,都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在已经成为预备党员的阿宇看来,“共产党员”这一身份意味着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让社会能够因为自己的一份力量而变得更好的坚定期许和自我承诺。在生活中,阿宇的爸爸也很敬重毛主席,“他在家中挂上毛主席的挂像,在毛主席的诞辰纪念日里和一家人一起纪念。”阿宇说,这让她也懂得珍惜眼前的生活,珍惜父辈们凭血肉为我们保卫的和平。

阿宇时常会想起海战给爸爸胳膊上留下的那一块疤,也会想起那些家书里爷爷的话语,她不会忘记爷爷那份厚重的爱,也不会忘记爸爸的那份坚持。她也更会铭记这份家国情——在这和平美好的年代里仍然熠熠生辉的美好情怀。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