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广外工商管理学科最早可以追溯到1982年原广州对外贸易学院的企业管理专业,2012年被列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2015年通过AMBA国际认证,2016年获得EFMD会员资格,2017年获得AACSB会员资格,2018年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目前,本学科已建成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学等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MPAcc)、应用心理学硕士(MAS)等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那么,目前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发展状况如何?在“冲一流”过程中面临哪些瓶颈问题?下一步学科发展的目标、思路、对策是什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作为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新型高校智库,在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方面发挥重要功能。本期“强学科·冲一流”系列报道推出商学院院长朱文忠教授、会计学院院长余鹏翼教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中心主任、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李青教授专访。


朱文忠:

针对“战略管理与全球公司治理”“品牌塑造与企业国际化管理”“企业社会责任与跨文化组织行为”“财务管理与公司跨国并购”等现实问题开展科学研究。

制定工商管理重点建设学科科研管理办法,着重奖励符合本学科发展需求的科研项目和成果。

践行“SMILE”核心价值观,强调“以本为本”,高度重视本科教育。


新时代商科教育重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管理精英。我校工商管理学科的总体战略目标是:积极构建本硕博齐全、专业学位、学术学位和EDP协同发展的国际化商科人才培养体系,为社会输送大批具有全球视野、跨文化交际能力、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高端商科人才。与此同时,扎根粤港澳大湾区,实现以特色和质量为核心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之路。

凝练学科方向,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基于工商管理学科的传统优势、广外的国际化特色、国家及区域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针对“战略管理与全球公司治理”、“品牌塑造与企业国际化管理”、“企业社会责任与跨文化组织行为”、“财务管理与公司跨国并购”、“大数据分析与国际商务决策”等现实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大力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组建跨学科高水平科研团队,推进协同创新,面向国家和广东重大战略需求,提升重大项目承接能力,产出高端成果,力争全面提升工商管理学科的科研创新能力。

引进和培育学科带头人,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工商管理学科“云山工作室”,创新人才引进措施,实施专项学科人才引进支持计划,大力招纳海内外优秀人才;以德才兼备为标准,倾力培养在校人才,努力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特色方向学科带头人,组建梯队合理、成果突出、有创新精神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强化制度建设,激发教师教学科研积极性。从人事制度、科研管理机制和奖励制度出发,有针对性地建立具有本学科特色的职务、职称晋升制度,激发本学科人才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出台一套教学成果建设与激励方案,加大对高层次、高水平教学成果的支持和奖励力度,确保本学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制定《工商管理重点建设学科科研管理办法》,着重奖励符合本学科发展需求的科研项目和成果。

依托国际认证,以评促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践行“SMILE”核心价值观,强调“以本为本”,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努力为社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有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有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化高端商务管理人才。

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打造学院品牌知名度。建好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等具有智库功能的研究机构开展实证研究,产出高水平研究报告,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科学可靠的智力支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鼓励教师与企业开展横向课题研究,服务企业走出去发展;大力推动各类企业培训工作,增强社会服务功能,提升广外商学院社会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

强化国际合作层次和深度,提升教育国际化特色。进一步营造国际化办学环境,实施深度合作战略,全面提升教育国际化特色。以国际认证为抓手,大力提升工商管理学科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与国(境)外院校开展深度合作,加大与国(境)外组织、机构和企业的实习基地合作和科研项目合作;利用各类资金支持教师参与高端国际性学术会议,扩大教师的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设立国际交流奖学金,提高各层各类研究生境外交流比例,促进学生国际交流。


余鹏翼:

遵循“三个面向”和“三大建设”: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

推进“强院育人”品牌建设,力争实现内涵式和跨越式发展。

推行科研育人目标全覆盖,100%的教师全过程参与科研育人,100%的学术资源和交流活动面向所有学生开放,100%的科研成果和研究项目允许学生参与其中。


2019年是我校推进学科建设“冲一流”、参与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攻坚之年。工商管理学科为主动应对新一轮教育部学科评估和博士学位点申报认真思考、全面谋划、积极行动,再上新台阶。会计学院也正值发展的黄金战略期,全院师生同心协力推进“强院育人”品牌建设,力争实现内涵式和跨越式发展。

凝练学科方向,打造核心竞争优势。站在新起点,需要选准参照系、找对坐标点、确定发展目标。工商管理学科将从教育部学科评估的A档、A-档、B+档、B档高校中筛选出10所对标高校,从跟随开始,蓄势期远,不断努力前进。在“冲一流”学科建设中,只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才会具备强劲的学科发展优势。

会计学院遵循“三个面向”和“三大建设”: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等热点问题展开研究,尤其注重开展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建设的理论研究和相关现实问题的对策研究,全面提升本学科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突出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是高校学科建设的核心,会计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划、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有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化高端财务管理人才。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本科生保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人、保送中央财经大学1人,研究生申请英国伦敦大学博士1 人;ACCA办学质量获得2018年度华南区合作高校卓越成就奖;我院学生丁宇团队获得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审计专业学生队伍荣获2018年首届“福思特杯”全国大学生审计精英挑战赛一等奖。这些成绩极大得益于学院“强院育人”的人才培养体系,包括科研育人目标全覆盖,鼓励会计学院本科生参与至少一种形式的科学研究;100%的教师全过程参与科研育人;100%的学术资源和交流活动面向所有学生开放;100%的科研成果和研究项目允许学生参与其中。

一流学科建设,人才策略先行。在“冲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会计学院的首要任务是师资队伍建设,引进和培育并举,形成一支专业能力突出、创新意识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党政同心协力,为人才建设提供坚实支持与保障。实施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力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实现重大突破;设立学科建设责任人制度,明确学科带头人职责,健全和落实学科带头人的激励机制;提升师资队伍的国际化程度,建立健全与国外顶尖大学深度合作机制。

加强国际合作,突显办学特色。学院将通过相关国际认证及MPAcc“小语种+会计”等项目提升工商管理学科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与“一带一路”国家院校开展各类合作项目,为研究生提供更多出国学习交流的机会,力争实现2019级及以后入学的研究生在校期间出国出境交流比例达到30%。同时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国企业进行合作,为各类跨国企业提供优秀人才。

学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在这项工作中,人是根本性、决定性力量。因此,学院将以人才策略为中心,围绕人才做好工商管理学科发展的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学科方向凝练、人才培养等一系列工作,久久为功,励志前行。


李青:

战略研究院将坚持科学研究与决策服务双轮驱动,努力探索一条科学研究与决策服务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路径。

配合外交部、省有关部门开展国际调研,发挥民间外交“外脑”和“传声筒”功能,宣传中国的发展理念与经验,了解其他国家的诉求与声音。

把握国家及地方建设发展的重大需求与问题,及时迅速开展专项调研,为国家及省委省政府提供质量高、可操作性强的决策咨询报告。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研究院”)是广东省政府设立在广外的新型高校智库,是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广东省首批重点智库、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战略研究院坚持“国际视野、服务决策”理念,以国家及广东省的重大战略和重大需求为导向,聚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全球价值链、周边战略等研究,为政府提供战略咨询、决策支持,经过10年发展,已成长为拥有较大影响力的智库。

国际视野一直是战略研究院发展的重要理念,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智库是战略研究院发展的长久目标。战略研究院将通过召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等国际论坛、组建国际化专家团队、开展国际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项目、研究成果的国际发表等方式,不断推进战略研究院的国际化进程,进一步积累并扩大战略研究院的全球影响力。

作为高校新型智库,科学研究与决策服务缺一不可。战略研究院将坚持科学研究与决策服务双轮驱动,努力探索一条科学研究与决策服务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路径。一方面,以重大项目研究为依托,通过召开学术研讨会、云山学术沙龙及双周学习会,汇聚国内外优秀的专家学者开展深入交流与研究,不断凝练聚焦研究方向,提高研究水平,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定期组织决策咨询报告撰写工作坊,提高决策咨询水平,鼓励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的研究专长,撰写决策咨询报告,及时将研究成果转化。作为大学体制机制改革的试点单位,继续探索科研机制体制的改革,进一步彰显决策咨询在科研评价体系中的位置与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战略研究院将坚持国际调研与国内专项调研同步推进,夯实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基础:对外,配合外交部、省有关部门开展国际调研,发挥民间外交“外脑”和“传声筒”功能,一方面宣传中国的发展理念与经验,一方面了解其他国家的诉求与声音,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与开展;对内,牢牢把握国家及地方建设发展的重大需求与问题,及时迅速开展专项调研,为国家及省委省政府提供质量高、可操作性强的决策咨询报告。

下一步研究院还将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加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对外开放新格局、国家战略人才培养等创新平台建设。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