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2月26日、3月5日,广东省原副省长陈云贤博士应邀到校为金融学院研究生讲授《国家金融学》课程第一讲和第二讲,引导研究生思考当今世界的金融现实问题。《国家金融学》作为陈云贤在长期实践中的原创性成果,是一门从国家视角研究金融问题的新型金融学科。它有别于一般金融学所涉及的国家金融事务方面的问题,而是从现代金融体系发展的六大要素入手,涉及破解一国金融发展核心而又紧迫的金融顶层布局的现实问题。

陈云贤授课

在《国家金融学》第一讲中,陈云贤以“国家金融顶层设计与监管”为题目,在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制度演进和监管变迁历史的基础上,围绕“中国金融监管模式比较”、“强化金融监管协调发挥最佳监管作用”、“尽快发挥‘金稳委’作用努力推动国际金融监管协调”三大主要内容,系统讲授了金融体系定位、现代金融体系结构、政策与发展以及建立国家金融顶层布局的系统性维度与框架构造、演变进程与路径选择等内容。

在第二讲中陈云贤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展望——国际金融枢纽‘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为题,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基础及发展,并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的发展方向与大湾区离岸在岸市场的对接和对接设计,提出既要建立与完善离岸在岸的特殊账号,也要对离岸在岸特殊账号进行限定。最后,他表达了对大湾区未来通过对国际金融枢纽的建设与新加坡、伦敦等对接互动,共赢发展的美好期望。

课堂现场

授课中,陈云贤将名家思想与现实点评相结合、著者思考与学者观点相比较、实践理念与治学之道相融合,帮助师生们更好地理解生活中难以触及的金融高层世界。他的讲授不仅结合了自身长期从事金融理论与政策问题研究的实践经验,而且提出了诸多发人深省的问题,显示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开阔的学术视野,令在场师生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陈云贤(左四)与金融学院教师合影

金融学院教授易行健、战明华、展凯、杨菁菁以及2018级金融学硕士和国际商务硕士50多名研究生到场听课。授课结束后,现场师生与陈云贤交流国家金融学的相关问题,陈云贤详细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勉励金融学院研究生们在学习中要努力夯实基础,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