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了解有关单位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1月9日上午,研究生部(院)在北校区研究生院106会议室举行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会。研究生院院长胡文涛、研究生部部长刘志军及各有关单位研究生思政负责人、研究生专职辅导员、研究生部(院)有关人员参与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研究生院院长胡文涛介绍了全校研究生工作接下来的重点,第一是聚焦根本,多举措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第二是聚焦平台,建设好现有学位点平台,拓展新平台;第三是聚焦内涵,多渠道孵化高显示度成果;第四是聚焦优势,多专业协同融合育新增长点;第五是聚焦急需,多语种+专业交叉育战略性人才。最后从政治维度、学术维度、道德维度、心理维度几个方面提出了高质量做好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切入点。

研究生工作部长刘志军强调要强化四个意识:一是要有主业意识,积极谋划研究生思政工作,落实研究生思政工作要求。二是要有大局意识,要站在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发展的角度,要站在全校发展大局上推进研究生的思政工作。三是要有规矩意识,对规章制度要理解到位、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四是要有品牌意识,正确处理研究生思政工作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尤其重视研究生党建品牌和学术品牌的打造,因势利导做好困难学生的帮扶。

会上,英文学院、法学院、翻译学院三个单位的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对本单位研究生思政工作进行总结,提出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研究生培养单位思政工作负责人就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开展研讨,提出了要理顺工作机制,重视研究生导师聘任,落实导师的第一责任;完善研究生辅导员管理,加强培训、管理、交流,增强研究生辅导员归属感;发挥研究生党员作用、帮扶心理困难学生、规范做好奖助学金评选等建议。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