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近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严修鸿承担的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城镇化进程中农村方言文化的困境与出路研究”获得40万元滚动经费资助。该项目是我校首个获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滚动资助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在当今城镇化发展背景下,方言文化面临的困境已经引起了社会各阶层的高度重视。而立足于多方言接触带的极复杂地区、方言濒危地区所展开的各项调研、研究是十分迫切的任务。“城镇化进程中农村方言文化的困境与出路研究”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立项以来,以严修鸿为首席专家的研究团以歧异多变的特征深入研究,实地调研福建连城县及其周边关系密切的136个方言点、广东连州74个方言点、梅州及北京多个方言社区,开展乡村地理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自然口语语料库建设,成效显著。《中国语言文化典藏·连城》《中国语言文化典藏·衡山》等成果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标志性成果《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发布会上发布。

田野调研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有关管理规定,按照立项协议,部分选题重大、分量厚重,研究规模大、周期长、带有工程性质,经费缺口较大的项目,可申请滚动资助。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同行专家对此类项目进行差额评估,评估结果和滚动资助方案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后予以实施。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