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10月23日至24日,首届“篇章处理国际研讨会”(IWDP)在我校北校区行政楼国际会议厅举行。研讨会以“汉英双语篇章结构分析与处理”为主题,吸引了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布兰迪斯大学、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香港城市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苏州大学、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和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等全球多所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数十位计算语言学、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研究的专家学者相聚羊城,围绕会议主题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学术研讨与交流。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焦方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F79B6

开幕式现场

焦方太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现状,强调了人工智能大发展环境下我校语言信息技术研究的开拓创新。他提到,广外作为向联合国提供高端翻译人才的全球19所大学之一,汇聚了大量语言、翻译、文化与信息技术的跨学科研究人才。学校的学科分布与本次研讨会的篇章处理跨学科研究属性非常契合,而这种跨学科视角也是推进篇章处理等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的必然选择。焦方太强调,广外作为一所具有国际化特色的大学,为本次篇章处理国际研讨会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促进了自然语言处理的国际对话。

1F79B6

焦方太致辞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汉英双语篇章结构分析与处理”,从英汉双语篇章对比、语料库构建、机器阅读理解、文本中时间关系的结构化阐释等不同视角探讨篇章处理的应用。会议特别讨论了篇章级的机器翻译技术,包括代词省略语言的机器翻译、知识驱动的机器翻译、基于文档和上下文信息的机器翻译、文档层次的机器翻译和篇章机器翻译进展等。本次研讨会还特设了圆桌对话与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围绕“篇章处理:研究与应用”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国际中文与东方语言处理学会常务理事、我校云山领军学者姬东鸿教授对此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发言。研讨会主办方及部分专家还进行了会后讨论,总结会议成果,并商定下一届会议规划和工作方案。

1F8776

合影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我校国家级同声传译实验教学中心、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诺亚方舟实验室共同主办,我校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承办。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