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为深入发挥科学研究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助力本科教学质量提高,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及学科前沿知识融入教学内容,促进教研融通,我校首次设立了师生共研科研的项目。经教师自主申报、科研处资格审查、专家评审、校学术委员会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审议、校长办公会审批、全校范围内公示等程序,全校12个单位16位申请人申报的项目获得立项。 

项目组学生全程 参与项目评审答辩

设立师生共研项目,探索“教研融通”人才培养模式,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重要的组成内容。项目设立之初,科研处经广泛调研,深入研究,从探索教师与学生共同进行课题研究的模式,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出发,设计师生共研项目。为拓宽学生科研参与的覆盖范围,提高整体参与度,师生共研项目要求项目组参与人不少于4名学生,本科生不少于2名,博士生不多于1名;项目完成前,学生须全日制在读。除此之外,项目还要求学生参与项目研究工作量不低于总工作量三分之一,学生至少参加1次本领域公开的、高质量的学术研讨会。

自项目组织申报以来,共有18个单位35位申请人参与了申报, 15个单位、25位申请人申报的项目符合申报资格进入专家评审环节。经专家评审、校学术委员会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审议、校长办公会审批、全校范围内公示等程序,全校12个单位16位申请人申报的项目获得立项。

答辩评审会现场

为深入发挥学生科研助手功能、加强学生参与科研活动的质量评估,特别是学生科研参与对其自身发展的效能评估,有针对性地提高不同学生群体在科研活动中的收获度,项目结项要求从论文发表、著作出版、研究报告提交、竞赛获奖、电脑软件开发等方面针对性设计,提高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按照项目设计,我校后续将组织项目负责人按照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开题,参加年度(中期)检查、终期评估,保障项目达到预期成效。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