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3月25日下午,我校“完全学分制下学生工作模式的创新”座谈会在北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这是分管校领导与学生工作队伍举行“学工畅坛”的第二次座谈会,主要研究学校深化自主办学综合改革下学生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卢景辉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卢景辉对学生工作干部及早谋划,对学生工作创新的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我校学分制学生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要认真学习学分制文件内容及精神,结合实际,做好新形势下的管理规定及工作方案;二是要看清学分制下出现的困难是什么,在如何解决问题上下工夫;三是学生口与教务等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互通有无;四是要加快新制度出台速度,对现有文件需加紧修改;五是建立学生发展辅导站,力抓学生宿舍文化建设。

学生处处长谢应东提出学分制改革后的学生工作必须是前瞻性和渐进式并进的,强调学生工作仍以学院为主导,同时进一步加强思政进公寓工作建设,将各项学生工作规章制度修订提上议程,提高学生服务大厅线上线下联动作用及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团委副书记苏奕从宣传手段、组织建设、服务职能、课程建设四个方面的创新阐述了对学分制改革背景下团工作的思考。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谢秀兰从学分制下学生工作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谈起,提出改革后要加强对传统行政班级的建设,同时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要跟上步伐,学生工作应当组建“双导师”队伍等建议。

商英学院副书记张林茂、商学院副书记罗海洋、会计学院黄晓梅分别从资源整合、协同育人管理机制、第二课堂活动的思政教育、“学海导航”模式谈了对学分制下学生工作模式的思考。最后,英文学院辅导员贾春成、经贸学院辅导员刘世鹏、信息学院辅导员叶开、政管学院辅导员房瑞佳也结合实践经验和经历分别从设立书院制、学生工作“个性化指导和全面统筹”、新生入学前教育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与设想。

座谈会现场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