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你选择不一样的夕阳红。七年,一边以耄耋之身与癌症顽强搏斗,一边不停地辛勤编撰。你用自己的晚年为时代献上一部辞书经典,搭建起一座中法文化交流的彩虹之桥”。这是献给“南粤楷模”黄建华的颁奖词。

3月31日,广东省委宣传部在广东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第三批“南粤楷模”,我校原校长、退休教授黄建华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一营营长李长勇英雄、巡警陈文亮家庭共三组人物被授予“南粤楷模”荣誉称号。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省科协主席、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作为颁奖嘉宾为黄建华颁发荣誉证书。

 

 

黄建华获颁“南粤楷模”,上图为原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为黄建华颁奖

 

黄建华兢兢业业从事教育事业55年,埋首书堆16载,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用生命完成720万字国内最大规模《汉法大词典》编纂工作,为社会树立起一个爱岗奉献、勇于担当的楷模形象,作为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大典型被授予“南粤楷模”荣誉称号。

“六十多岁接下编撰汉法大辞典的任务”、“不足十平方米并且堆满书籍的房间”、“十六年完成720万字的《汉法大词典》”......在黄建华的获奖介绍短片里,这样一串令人惊叹的数字从开始便敲打着现场观众的心。在颁奖仪式上,当谈起这16年中“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的经历,黄建华用“痛不欲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尽管饱受病痛折磨,他还是顽强地用心血浇注出了这本对中法两国交流和培养法语人才有着重要意义的作品。同时,现场还原了黄建华的书桌的一角,上面有编纂的汉法大词典,一个放大镜和一本厚厚的卷宗。而这一角就似乎让人看见了他编撰词典时认真细致的全过程。

在颁奖仪式上还原黄建华书桌一角

黄建华的办公室的书柜上贴着一张便条,上面用法语写着“适可而止”。这是黄建华的女儿在他患肺癌之后特意给他的温馨提醒。发布会上,远在国外工作的女儿给他发来一段祝贺视频,并说:“你应该好好休息,好好享受生活了。”

黄建华的妻子余秀梅在直播采访中说起丈夫时万般感慨,“他是个不轻易放弃、做学问执着的人”。她心里无数遍次想去劝黄建华不要再去编撰如此浩大的词典,尤其是在他罹癌之后。但余秀梅一次也没说出口,因为她了解丈夫坚强守信的品质。她默默地照顾着黄建华,支持着丈夫完成理想。

第三批“南粤楷模”

据悉,首批“南粤楷模”评选发布在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之际启动,是由省委宣传部主办,广东广播电视台协办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至今已评选公布了第三批“南粤楷模”。

我校副校长方凡泉、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文涛、离退休管理处处长潘运利、退休干部黎燕以及广外近50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在广东电视台举行的颁奖典礼。

 

 

附黄建华简历

黄建华,男,1936年4月5日出生于广州市,汉族。1961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毕业后留中山大学任教。1970年调广州外语学院,历任讲师、副教授,西语系副主任、主任、副院长等职。1977年末至1981年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任译审。1986年晋升为教授。1993年任博士研究生导师。1989年起任院长。1995年广州外语学院与广州外贸学院合并组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即任新大学校长。2000年6月任期届满。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翻译协会会长。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兼全国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主任、广州翻译协会理事长、全国法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国际词典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xicography)编委;曾任亚洲辞书学会(ASIALEX)首届会长。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