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1月21日下午,“闻道百业讲坛”第五讲暨“未来中国经济领袖课堂”在我校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圆满落幕。《后会无期》电影制片人兼劳雷工业及劳雷影业总裁方励做客我校,以“快乐创业”为主题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



讲座现场


为兴趣而创业 因快乐而坚持
    从1982年大学毕业,到出国深造,创建取得巨大商业成功的劳雷工业公司,再到2000年创建北京劳雷影业,方励从未停止创业。兴趣,是他创业的源动力,“你不会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一切都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性。”
    如果说前面的各种尝试是“为兴趣而创业”,那“因快乐而坚持”就是对他电影制片人职业生涯再恰当不过的概括。由他制片的电影《后会无期》取得巨大的票房成功,但在之前,他跋涉过艰难的道路,“我做了这么久的电影,赔了10年,《观音山》是我第一部赚钱的电影。赔钱的这十年我也一直坚持了下来,因为这是我的兴趣所在。”
针对年轻人反映因为要照顾父母不能全身心投入创业问题,方励也有自己的独特见解,“你们才20来岁,你们的父母也不会比我大,有多少需要你照顾的?而且我也不觉得我是老年人,是中年人!要和你们的父母沟通,一定要把自己放出去!” 他的率直和幽默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从底层做起 勇于尝试
    我校调研团队的两位学生代表和方励进行了关于大学生就业的诚恳对话。他告诉大学生,在找第一份工作时不必纠结太多。尝试自己想尝试的事情,不要去问薪酬。因为“当你的能力和贡献还不足够的时候,你没有资格去提薪酬。”
    从底层做起,是他给大学生们的又一建议,“如果你喜欢电影,就必然要在剧组工作。”进入一个行业,一般都要从最底层做起,不怕付出,这时候什么都是有可能的,只要努力去做。有一句话说,任何一个人都能在企业里成长,细想来非常有道理。方励说道,当你开始在一个行业里成为专家的时候,你觉得你的薪酬不够,你就可以大胆的和你的老板谈判,你的自信和对企业位置清醒的自我认识反而会让你的老板更加看重你。



我校学生与方励对话


谈艺术和电影 实践是真理
    想起自己一路走来的经历,方励感慨道,穷欢乐是最可爱的,“我非常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玩,就说拍电影,每一部电影都有新鲜感,都会结识新的朋友,我很享受走南闯北的过程”。方励提到,拍完《后会无期》之后,他一下就从一个路人变成一个名人了。“现在我坐在这里给你们讲座,其实再早20年我也可以坐在这里给你们讲!”观众再一次被方励的幽默打动。
    方励还谈到自己对“艺术”的看法。“艺术是存在于第五维的。我说不出来什么是艺术,艺术或许就在于它表达不出来,艺术是不可复制的。艺术是介于传统和前卫之间一种微妙的东西,太偏向传统,别人会觉得没有新意,而在追求前卫上走的太远,又会虚无缥缈不接地气。”在最后的观众提问环节,有一位立志作导演的学生问到,导演的学院派和草根派区别在哪,他一句“电影永远都不是学出来的,电影是做出来的”再次赢得热烈掌声。
    方励受《助你成长大学生优才计划》高校巡回讲座之邀已经走遍了十余所大学,在此次活动尾声,他再次言及大学生的活力与热情,“我很愿意和大家分享我的经历,也很愿意听大家的提问,你们能让我感受到青春,让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以后我在写剧本的时候也不至于落后时代步伐。”

“闻道百业讲坛”第五讲暨“未来中国经济领袖课堂” 是由中国农业银行、第一财经日报以及我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我校学生就业创业管理中心所承办。第一财经日报策划部总经理刘志桦、中国农业银行大学城支行副行长胡健明、我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黄石胜、科长许俊浩、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邵培德、财政学系主任陈和、调研团队指导老师刘东华等嘉宾出席了本次讲座。

 

附:闻道百业讲坛介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闻道百业讲坛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管理中心承办,整合了校内外资源,从行业分析、职业呈现、求职技能、职场礼仪、创业实践、留学深造、生涯规划等多个方面开展讲座、论坛、沙龙等活动,使在校大学生有机会近距离聆听前辈、专家、朋辈的经验分享,从而帮助大学生树立职业目标、规划职业生涯、提升创业就业能力。

未来中国经济领袖课堂”:

作为"助你成长大学生优才计划"重要子项目之一,"未来中国经济领袖课堂"活动通过介绍中国经济趋势、分享人生成功经验、分析经济领袖必备素质等,助其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世界观。2014年未来中国经济领袖课堂继续游学中国,邀请学、商两界励志人物走进校园,通过激励、分享接力未来,塑造中国21世纪前进动力。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