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1月20日下午,题为Discourse Grammar:Some Linguistic and Neurological Observations的讲座在北校区九教103室举行。德国科隆大学名誉教授、我校英文学院“云山讲座教授”Bernd Heine担任主讲。英文学院副院长冯光武、余盛明以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Bernd Heine教授将语法划分为以动词及其论元结构为核心、通过命题概念和小句组织语篇的句子语法(Sentence Grammar)和基于话语情境的接入语语法(Thetical Grammar)。接入语语法包括话语标记、概念接入语、呼语、祈使语、感叹语、社会交际公式等具有人际语篇功能的话语结构,其形成过程不应解释为传统的语法化过程(grammaticalization),而应解释为“征派”过程(cooptation)。

Bernd Heine从神经学角度分析语言学

Bernd Heine大量分析了神经学和神经语言学方面的最新成果,同时结合近年来病理语言学关于左脑或右脑损害影响人类语言的研究,证明语法的二元划分具有神经学证据:句子语法的处理主要在左半脑进行,接入语语法的处理主要在右半脑进行;言语交际离不开两个半脑对于句子语法和接入语语法的分别激活,二者相互配合,共同完成话语交际过程。Bernd Heine特别强调,有关人脑和语言关系的研究尚处探索阶段,句子语法、接入语语法和左右半脑二元对应关系的理论有待于进一步验证。

讲座现场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Bernd Heine热情地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Bernd Heine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坦诚开放的学术态度博得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附:人物介绍

Bernd Heine教授是国际最具影响力的功能语言学家之一,在语法化研究、语言类型学、社会语言学、历史语言学、非洲语言学等领域具有极深的造诣。在长达四十多年的研究生涯中,他一共出版专著(论文集)近40部,发表论文120多篇,其所创立的语法化理论在国际语言学界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Bernd Heine教授曾任多家国际知名SSCI期刊的主编、副主编,并兼任澳大利亚研究院院士、纽约科学院院士、英国社会科学院通讯院士、世界非洲语言学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席、欧洲研究理事会成员等职务。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