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编者按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师生身边一个个鲜活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影响人、鼓舞人、激励人,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积聚正能量。今天起,广外新闻网正式推出“最美广外人”系列人物报道,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个篇章。

“最美广外人”人物在广外在校师生和校友中产生。他们是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坚定理想信念、爱岗敬业、自强不息、诚实守信、无私奉献、助人为乐、舍己救人、见义勇为、尊老尽孝的楷模,在平凡岗位上发挥模范表率作用、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最美广外人·敬业篇】

 

黄建华:与病魔搏斗 与时间赛跑 

 

行走于北校区幽静的校园内,你或曾不止一次与这位长者擦身而过,他衣着朴素、满头银发、眼戴花镜,面容和蔼,手提着书每日往返于相思河畔的小楼与行政楼之间。这位慈祥的长者,便是我校合并后的首任校长--黄建华教授。

1970年,随着“四外合一”,黄建华从中山大学转入广州外国语学院,开始了他的广外生涯。44年间,他投身教书育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法语人才。他专注学校管理,为今日广外发展奠下了坚实基础。他潜心科学研究,开拓了国内词典学研究的先河。1998年至今16年,本该安享晚年的他以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和坚持,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编纂完成了600万字的《汉法大词典》。黄建华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地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为敬业奉献写下了最生动的注脚。2014年7月1日,黄建华被评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届模范共产党员。

广外模范共产党员黄建华教授


争分夺秒 宠辱不惊

时间一直是黄建华最为珍视的东西,这与他的青少年时代的经历有关。1936年,黄建华出生于广东省南海县。由于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家境清寒,他从小就欠缺读书的环境,加之身体条件较差中途休学,求学过程中又遭遇各种“运动”干扰,人生中汲取知识的黄金时段被白白浪费掉了。对于这段岁月,黄建华至今仍然深感惋惜。因此,在广外,黄建华舍不得休息和享受,几乎把所有的时间与精力留给了工作。担任学校“一把手”期间,他甚至一次都没有享受过教委和工会组织的公假。他说:“什么都想得到,就什么都得不到。享受了,做事情的时间自然会短。”

不计结果的辛勤付出最终换来了最丰硕的回报。在教学和科研的道路上,黄建华赢得了众多荣誉。1986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1989年获“全国优秀教师”,1994年获法国政府颁发的教育军官勋章(二级教育勋章),1999年获“南粤杰出教师”,2000年获得“全国师德先进个人”,2006年获中国辞书学会“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2010年被评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党员”……

然而,面对荣誉。黄建华却处之淡然,他说:“我一直信奉一句话:宠辱不惊。我想得奖是有多方面因素的,我认为可以看得更淡一点。”他谦虚地表示,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自己只是休息的时间都用上而已。

疾病缠身 孤身编纂

1998年,就在黄建华即将卸任校长职务之际,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向他邀约编纂《汉法大词典》。黄建华毅然担下重任,从此开始了16年的词典编纂工作。然而,虽然深知词典编纂不易,但这部《汉法大词典》的编纂时间之长、过程之艰辛、道路之曲折却仍然是黄建华始料未及的。

词典编纂之初,本有一支十几人的团队共同开展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支编纂团队陆续有人因各种原因而退出,最终,只剩黄建华的一人“孤身奋战”。黄建华对此表示理解。他说:“因为词典不算科研,退休后我不需评职称,十几年埋头苦干耗得起,而年轻教师需要靠发表的论文数评级,可耽误不起。”没有人手,任务繁重,熬夜加班,埋头苦干似乎成了黄建华的唯一选择,从此,起早贪黑便成了他生活的常态。十多年间,他每天8:30到办公室,晚上11:30离开,连节假日也不例外,甚至连大年三十,他也经常呆在房间里伏案工作。他回忆每年农历新年的场景,“年三十晚上,我就在房间里工作,电视里播放的春节联欢晚会要是有什么好节目了,我的妻子就会叫我出去看......”

功夫不负有心人,编纂十年,《汉法大词典》完成大半。然而,不幸也开始陆续降临。2007年一次体检中,黄建华被确诊患有肺癌,经过入院手术治疗后,黄建华的身体大不如前,但他心系工作,稍事休养,又带病一头扎进词典编纂工作中去。常年累月的高强度工作对身体是一个巨大的挑战,2012年,黄建华感到胳膊和肩膀疼痛难忍,辗转广州几家大医院检查后,确诊为肺癌第IV期,癌细胞已经扩散至骨头。获知诊断结果,黄建华担心的不是别的,而是词典能否编纂完成。他说:“词典编了一大半,别人很难继续接手。没到最终完成的那一刻,前面做的再多,都是枉然。”为了完成他的心愿,医院为黄建华作了保守治疗。自那时起,黄建华一边对抗这病魔的侵扰,一边与时间赛跑,加紧词典编纂。所幸,2014年年初,600万字的大型《汉法大词典》终于编纂完成了。黄建华欣慰地说:“一个人十年八年不是很多,我都担心我自己能不能干完,幸亏幸亏现在干完了,人还在。”

言传身教 勉励后学

黄建华见证了广外的发展历史,对广外有着极深厚的感情。他时刻心系着学校的发展事业,关心着年青一代教师的成长。退休后,在繁重的编纂和科研工作之余,黄建华也不让自己闲着,他曾多次抽出时间参加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开设的“云山教师沙龙”活动,和学校青年教师做面对面的交流,与他们分享自己在教学和科研中的心得和体会。他总结自己多年的科研实践经验,提醒青年教师从事科研工作时要注意处理好“求学与自学”“博与约”“知识与技能”“理论与实践”“土学问与洋学问”五对关系,给青年教师提供了许多有益的业务指导。他还时常告诫青年教师要珍惜时间,淡泊名利,专注学问,期待青年教师们能够时刻保持强烈的求知欲,以争分夺秒的时间观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为社会多做贡献。通过言传身教,黄建华为广外青年教师树立了一个真正的“师者”典范。

如今,年近80的黄建华依然坚持每天到行政楼二楼的办公室工作,他用爱岗敬业的行动,书写了师者谆谆的华美诗篇!以鞠躬尽瘁的精神,奏响了超越生命的动人乐章!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