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为更好打造我校基础教育品牌,帮助新聘教师了解我校基础教育的理念,熟悉工作要求,尽快提升业务水平,基础教育教师发展中心于8月21-22日在广外增城外校举办了新聘教师集中培训,教育集团总经理、基础教育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建军,教育集团副总经理、附设外校校长李建民,以及附属中小学校长吴玉爱、增城外校校长王承明、肇庆外校校长徐纯和有关专家分别为新教师授课,近100名两年内考选进我校附设(属)学校的青年教师参加培训。培训由基础教育教师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附设外校党总支书记万清华主持。

培训者合影

专题讲座精彩纷呈 四校长首次同授课

孙建军致辞欢迎各位教师加盟广外基础教育,并做了题为《我们的使命》的主旨演讲,提出我校教育集团“打造民办基础教育领导品牌”的工作使命。他指出,教育集团将通过打造“五个统一”的广外基础教育,即统一办学理念、统一品牌形象、统一教师培训、统一招生宣传、统一考核标准,不断深化改革、整合资源,提升基础教育办学水平。孙建军以“行动力”为关键词,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经典案例,旁征博引、理据充分地阐述了在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如何有效地提高行动力和做出工作成效等问题。他勉励大家要学会“真诚、奉献、合作、创新”,并将自己的发展与更大的存在结合在一起,为基础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孙建军阐述教育使命

随后,广外外校校长李建民以《生本理念下的课堂教学》为题,结合日常教学中的实际案例,紧紧围绕在当今素质教育为主题的生本理念下要怎样备课、怎样说课、怎样上课、怎样评课、怎样与学生互动、怎样激发学生的潜能等几大方面,给新聘教师们展开了全面、详细而生动的讲解,让新聘教师对课堂教学有了系统的认识,为今后的教学打下理论根基,并指引新聘教师更有效、更有技巧地教学。

附属中小学校长吴玉爱则以《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为主题,帮助新聘教师明确教师的职责和使命,认识教育教学常规。吴玉爱与大家分享了自身三十多年的教学经历和经验,并对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进行深刻剖析,生动有趣地讲述了如何根据学生特点与学生更好地交流及教学,并为新聘教师提出课堂的教学常规要求。吴玉爱最后指出,一名好的教师应该是学生喜欢、家长信任、领导认可的教师,希望每一位新聘教师都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好教师。

21日下午,广外肇庆外校校长徐纯为大家带来《广外外校——精神家园》的主题讲座。徐纯从广外外校成立及发展的历史讲起,指出每一所学校的成长、发展和壮大都离不开优秀教师们的辛勤付出,她通过展示外校不同发展阶段的照片,详细阐述了教职工们在学校发展的不同阶段,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学校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外语学校的办学过程,图文并茂的分析大大激励了新聘教师们。徐纯表示,只有坚持并热爱教育事业,才能真正把教学工作做好,才能把学校办好办强,才能为社会提供最优质的教育服务。

22日早上,广外增城外校校长王承明作了《树立先进教育理念,形成现代教育思维》的主题培训。王承明系统解读了“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合作学习、创新教育、现代教育技术、改变教育”的先进教育理念,强调教师授课要灵活地运用多媒体手段,调动学生听觉、视觉的积极性,提高课堂的有效性。同时,王承明还重点展示了慕课、翻转课堂、微课程等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实例。王承明最后说:“各位老师一定要积极努力紧跟教育时代步伐,发挥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带领学生一起成为走向世界的现代人。”

专题讲座现场

分享交流气氛热烈 新教师热情高涨

除了专题讲座,培训还专门安排了分享交流座谈会,邀请各附属(设)学校经验丰富的在岗优秀班主任以及先进教师代表参加,他们通过自己的实践经历,分别对小学和中学班主任的工作内容、技巧和优质教学策略与方法等进行了分享。分享交流座谈会按小学部、中学部划分,分别组成6个组,每组6-8个人,围绕专题讲座培训的内容,以“我的教育梦想、我的教育故事”为主题进行小组讨论和互动交流。代表们当场解答疑惑,让新聘教师们对教师职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新聘教师们热情高涨,积极主动发言,踊跃陈述观点、坦诚交流心得体会,现场气氛欢快热烈。通过与优秀教师面对面的互动交流,新聘教师们表示对未来的规划有了更清晰对认识,目标也更为明确。

教师代表发表讲座及小组讨论

22日下午,先进教师代表扈永进老师《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人——广外外校办学理念之有限诠释》为题进行了发言。扈永进提出了基础学校工作的八个维度:理念、管理、教学、德育、课程、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和学校文化,并就每个维度进行了深入的诠释。扈老师对于学校教育、学生发展、教师发展的深入思考带着浓浓的哲学思辨性,视野独特。其中,“爱别人等于希望别人好”、“凡是有价值的事情做起来更难”等充满智慧的言语一次一次引发老师们的深思,老师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同时表示,会牢牢记住“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人”的教育目标,追求学生、教师、学校三者权益和谐统一!

两天的培训短暂却高效,新聘教师们在培训中细心听讲,认真做笔记,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对教师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希望以后能经常有类似的学习机会,为他们快速实现教师角色转变,走上工作岗位高效工作打下理论基础。这次的统一培训也体现了在教育集团规划下我校基础教育发展中心整体人才储备战略和发展规划,旨在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质量,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加快人才梯队建设,促进新聘教师学习先进教学经验、研究教学方法与技巧、提高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为打造更加优质的教育品牌而努力。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