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近日,2014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结果公布,杨解君教授申报的“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法律法规体系健全与完善研究”和申明浩教授申报的“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的模式和路径研究”成功中标。这是我校继2011年首次中标此类别项目以来再次中标的2项重大项目。

据悉,2014年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共立项47项,其中广东省高校共获立4项,除我校获立2项以外,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各有1项立项,我校立项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教育部设立、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齐名的文科类最高级别科研项目。它以支持高等学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为宗旨。自2003年启动以来,产出了一批重要成果,影响广泛,效果显著,成为衡量高校科研实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准。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面向全国高校及各中央部委征集选题,经专家充分论证、评审后每年遴选出50项左右选题面向全国高校招标。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学校科研实力不断提升,高层次学术骨干和中青年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工作成效显著,与科研工作形成良好协同效应,为学校科研工作发展提供了持久动力和新的科研增长点。同时,学校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奖励等方面形成良好的积累,为承担高层次重大项目打下良好基础。

项目申报期间,科研处根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重要科研事项申报指导工作管理办法》要求,组织各课题组根据我校学科特点和优势积极组织研讨、论证,反复征求各领域专家意见和建议,数易其稿,最终形成上报材料。自项目申报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校长仲伟合,副校长顾也力、石佑启、何传添等校领导多次参与课题论证和研讨工作,指示科研处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十二五”以来,学校已获各类国家级重大项目7项,远超“十二五”规划设定的获国家级重大项目1-2项的目标。

又讯:近日,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结果公布,我校喜获8项项目立项。其中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6项,立项数量创历史新高。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量较2013年增加3项,增幅60%,立项率达27.6%。

项目申报期间,科研处组织专家与申报人进行面对面交流、指导,有效提高了申请书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广大教师的一致好评。近年来,学校人才引进对科研工作形成良好支撑,8项项目中有6项为近3年新引进人才获得。

截至目前,2014年我校已获得26项国家级项目立项,其中重大项目3项,各项指标均创历年新高。

 

附: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名单

 

序号

负责人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批准经费(万元)

1

王荣年

若干非线性发展方程的多值扰动及解集的拓扑刻画

面上项目

56

2

姚海祥

基于非参数建模和下方风险控制的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研究

面上项目

60

3

吴艳

多水平结构方程模型交互效应分析及其应用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4

4

李霞

面向中国英语学习者的英文作文全自动评分及诊断反馈技术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4

5

吴贺丰

深度相机下基于全局-局部协作模型的视觉目标跟踪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6

6

郝天永

面向问答系统的多维语义模板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5

7

来特

中国家庭消费风险分担的实证衡量、福利影响与政策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0

8

黄亮雄

区域互动视角下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推动机制及影响效应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3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