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6月22日,第三届高等教育国际化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北校区行政楼国际会议厅召开,世界多所知名大学专家学者齐聚广外,探讨深化高等教育国际合作问题,总结国际教育合作经验。中国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副主任程家财、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胡振敏和我校校长仲伟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我校副校长方凡泉主持。

深化教育国际化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仲伟合结合我校近年来教育国际化的探索和实践,就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在场的专家学者进行分享。仲伟合谈到,自我校“310工程”提出以来,广外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坚持践行本土与境外双向国际化、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加强出国留学培训,引进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深度校际合作、提升我校办学层次和水平的同时,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了学生不同的思维能力,在高等教育国际化领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仲伟合分享我校人才培养模式


    面对经济全球化和教育国际化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仲伟合表示我校将围绕学校自身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目标,借鉴国(境)内外高水平大学的经验,不断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和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他希望与会嘉宾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畅所欲言,进一步加强与国外各个高校的联系并共同推进教育国际化合作。

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国际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持续发展,大学合作交流的态势呈现良好局面”,面对中国留学生数量的猛增,程家财认为,高等教育国际化是每一个教育管理者直面的至关重要机遇和挑战。结合教育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工作,他认为,目前留学渠道更加灵活多样,而中外合作模式也从校际合作扩大到合作办学,为提高国内院校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教育部办公厅下发文件,致力于推动和促进中外合作规范化、制度化,使更多高校和更多学生从中获益。

程家财发言


    胡振敏在发言中表示,广东省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传统窗口,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先行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广东进一步加强国际教育合作、推进国际教育进步,早在2004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就将高等教育国际化列为教育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而近年来,广东省着力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也取得了一些跨越性的成绩,他表示,广东将充分利用和开拓国际资源促进国际合作,吸引更多境外优质教学资源,到2020年能有3到5所世界知名大学在珠三角地区合作办学。

同时,胡振敏对我校近年来在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肯定,他认为此次会议对广东省高等教育国际事业有重要意义,希望依托广东省推进高等事业国际化水平的平台,我校能够再接再厉,为国际人才培养、国际教育互通做出积极努力。

胡振敏发言

研讨会上,我校出国留学培训部主任陈林汉、副主任杨文慧就目前行前培训的模式和课程设置进行了探讨,提出新的层面式行前培训模式。该分析研究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培训实践中都填补了目前国内外相关研究的空白。

据悉,本次研讨会持续两天,在我校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翻译学院院长平洪、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主持下,来自海内外的百名学者专家将结合各校国际合作经验,从经济、文化、社会环境、资源等多个方面,就国际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进行深入探讨。

又讯 借本次研讨会的机会,我校校长仲伟合在行政楼贵宾厅先后会见了与我校有密切合作关系的美国乔治福克斯大学、美国哈町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格鲁斯特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的代表。

仲伟合与代表们交流

我校与这6所院校目前已展开互派教师与留学生、科研合作等多领域项目,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仲伟合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深化校际合作,扩大教育资源共享范围,鼓励更多的老师与学生走出国门,在接受异国教育模式和思维的同时,体验不同的文化。
    代表们均表示,我校是其非常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感谢我校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提供了国际化的交流平台,他们同样希望,能与我校长久和密切地保持合作关系,为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互帮互助。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