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6月16日,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冯益谦、秘书长谢秀兰及英文学院、经贸学院、商英学院、管理学院等四个二级关工委主任、委员14人一行赴华南理工大学关工委(以下简称“华工关工委”)交流关工委工作。华工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惠典、常务副秘书长杨红及其他关工委委员热情接待了我校一行人。此次交流着重探讨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和二级关工委建设。


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开始,杨红介绍了华工的整体情况及在搭建二级关工委组织架构、工作平台等方面的做法。华工关工委成立于1992年,2001年成立二级分会,下设29个关工委分会,共有包括“关工委名师报告团”、“青蓝工程”工作组、大学生社团指导组、思想教育与理论研究组等8个工作小组,工作平台宽、覆盖范围广。目前成员有3300多人,其中副高以上有400多人。建立起离退休教工党委、校关工委、 老教授队伍、离退处和退离休教工协会相互融合、相互支持的“五老队伍”。2014年的工作重点是,征求二级关工委考核意见,探讨出华工二级关工委的常态化建设。随后,华工化学与化工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分别交流介绍了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的情况及学院特色做法。


座谈会现场

 

曾惠典则详细介绍了华工关工委赴外交流学到的宝贵经验,以江苏大学“一盘棋、两围绕、三走进、十关爱”为蓝本,结合华工实际情况,形成了“一中心、两围绕、三走进、十参与”的工作体系。他提到,在关工委自身建设上下大工夫,领导要重视,工作平台要建立起来,目前已有“校友名师团”、“青蓝工程”、“社团指导组织人才库”、“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指导”、“学生心理健康帮扶”等系列特色活动,成效显著。曾惠典还谈到,二级关工委的组织架构常态化建设还需要领导高度重视、提供场地、经费等相关条件,完善主任、秘书组、工作组、制度建设,突出特色工作,打造自身品牌。

最后,我校关工委主任冯益谦在交流座谈会上分别就我校关工委和二级关工委工作谈了经验与做法。双方还就加强关工委和离退休工作、多校区模式下做好关工委和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等共同话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