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6月19日,“话别广外,相约未来”——校长与2014届毕业生代表茶叙活动在北校云山咖啡屋举行。校长仲伟合与来自不同学院12名研究生、本科生毕业生代表进行茶叙,听取了毕业生对我校教学、管理、服务及其他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校长与毕业生亲切交谈



    据悉,出席此次茶叙的12名学生代表是在参与广外新闻网在线报名调查的582名学生中选取出来的。本次活动通过广外宣传部的微博与无法亲临现场的同学进行实时互动。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文涛、学生工作部(处)部长植秀聪、研究生处处长袁泉、教务处处长焦方太、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赵烨、后勤处处长杨思以及三会秘书处秘书长谢伟光参加了此次茶叙活动。活动由胡文涛主持。
    仲伟合表示,今天是第一次与毕业生代表举行茶叙活动,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也希望各位同学毕业后成为广外的名片,做一个合格的公民。而毕业生代表在表达对广外的感激之情之余,也积极地提出自己对学校在教学、管理以及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仲伟合和在场相关部处负责人认真听取了毕业生代表的意见并一一给出了回应。

 
茶叙会现场



热点问题一:课程设置、教学资源与设施
    在课程设置上,有些同学反映有些课程的设置不合理,例如本专业的课程可以更多样化,使用英文原版教材和增设其它与本专业相关的课程,如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黄昂锦提出学校应加强对其专业提供英语辅导,西班牙语专业的方伟权认为学校应给小语种专业增加经贸类课程,而研究生代表李胜云则建议学校为研究生开展暑期课程。对此,研究生处处长袁泉回应到,我校已经在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洽谈假期“第二课堂“相关合作事宜。也有同学建议在“数字广外”增添学分俢满提醒功能,仲伟合在承诺学校方面会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务的同时,也表示学生自身应增强自主管理能力。

学生代表发言



    在教学设施上,有两位毕业生代表反映了我校图书馆缺乏经济类和政治类的小语种书目、新传学院的媒体设备陈旧等问题。对此,仲伟合表示会加强教学设施和资源的建设,并指出学校已投入20万经费更新音响等设备。
热点问题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对外交流
    很多学生代表认为我校的实践类课程不够。来自商英学院国际商务(创新班)的吴静仪认为创新班大四上学期开设的模拟企业运行课程非常受用,如果这种类似的课程可以在大一就开设,学生的实践能力将得到很大提升。财经学院的潘磊也提出本专业课程理论性太强,实用性不强等问题。
    另外,我校的对外交流项目还不够全面,缺乏一些对口专业交流和与名校的合作。中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刘晓娟希望学校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到海外实践机会。
热点问题三:招生与职业规划
    四川籍毕业生范欣旅表示,广外的招生比例不平衡,在广东省外的影响力不够,我校应调整招生比例,吸引更多省外优秀高中毕业生加入广外。而进入大学后如何进行职业规划非常重要。很多与会毕业生代表提出我校职业规划机制需要改善,对此,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赵烨回应到,我校从2006年已经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课,但由于课程设置为通选课,学生没有给予足够重视,今后,将致力于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系统化。
    同时,有毕业生代表建议学校可借鉴香港中文大学的措施,以夏令营的方式提前召集新生,带领他们了解广外,为新生的大学生活奠定基础。学生(部)处处长植秀聪回应到,今年我校将继续前年以来的做法推选学生党员共同参与新生接待工作。
热点问题四:节能、宿舍管理、食堂卫生和后勤保障
    节能问题成为本次茶叙会的新热点。这集中体现在南校区空调的使用问题。一方面,宿舍的空调六月开放,但广州五月已天热难耐;另一方面,南校区实验楼空调由学校统一调配,一间教室需要空调,整栋楼的空调都要运转,这极大浪费电能。食堂的餐具卫生问题也被提及。对此,后勤处处长杨思一一作出解释,他说到,食堂的餐具并非几年不换,只是我校食堂餐具都经过高温消毒,这种消毒方式难免会在餐具上留下痕迹。


    仲伟合以“一段广外路,一生广外情”总结本次活动。他表示广外毕业生是有思想、有理想、有抱负、懂感恩的学生,他们能够看到广外的不足并积极指出,同时他希望每个广外毕业生在离开广外时内心是幸福的,并祝愿每一个毕业生今后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实,每一天都过得幸福。
    最后,仲伟合向到会的毕业生代表赠送礼物并合影留念。

 
合照

英文报道:

President Zhong's  1st Tea Party with Graduates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