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广东省属重点大学,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建校以来,梁宗岱、桂诗春、李筱菊等名师大家执教治学,为学校积累了丰厚的精神文化财富。目前学校共有26个外语语种,是华南地区外语语种最多的学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为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拥有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A等级。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以下简称“英文学院”)肇始于1965年成立的广州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是广外历史最悠久、学术底蕴最深厚的院系之一。经过半个世纪的建设,英文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英文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2人,其中,博士学位获得者60人;博士生导师15人;教授30人,副教授2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南粤杰出教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5人。英文学院研究生教育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我国恢复研究生制度后较早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学院现有二级学科博士点3个(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和外语教学技术与评估),二级学科硕士点4个(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外语教学技术与评估和比较文化研究)。其中,英语语言文学具有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广东省重点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外语教学技术与评估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是国家级重点学科。

为拓展研究生的研究视野,激发研究热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学院依托其学科优势,定期主办相关研究生学术工作坊。首期工作坊主题为科幻文学与电影研究。伴随人工智能与外太空探索的热潮,科幻文学创作与研究也成为学术热点之一。本工作坊旨在打造中西方科幻小说与电影的研究交流平台,追踪中西方科幻小说创作与研究趋势及热点,探讨如何向世界介绍中国的科幻小说、科幻电影的创作与研究成果。

一、主讲嘉宾:

吴岩,科幻作家,博导,南方科技大学人文中心教授,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普作协副理事长,主要从事想象力的心理学、科幻文学与影视艺术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主要作品包括《生死第六天》《心灵探险》《科幻文学论纲》等。

王垚,电影学博士,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亚洲太平洋国家电影促进会(NETPAC)成员,北京国际电影节策展人。研究领域包括世界电影史、东欧电影、电影节研究、科幻电影等。

高翔,二级录音师,北京电影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电影声音创作理论。正在从事科幻电影声音史的研究。主讲课程《电影声音》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专家教授

二、主题:

本期工作坊将围绕科幻小说学科幻电影研究,主要议题如下:

议题一:科幻理论的当前发展

议题二:科幻小说与批判方法

议题三:科幻电影研究方法

议题四:科幻电影声音研究

议题五:科幻分支流派和主题

议题六:中国科幻文学研究

议题七:科幻与当代中国形象

议题八:科幻与乌托邦欲望

三、、课程安排

工作坊采取专题讲座、专题讨论和学术沙龙等多种学习形式。除正常授课外,还安排学术交流等活动。详情请持续关注后续相关通知。

、时间地点

报到时间:7月2日8:30-16:00

工作坊时间:7月3日至7月4日

地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招生信息

招生对象

工作坊招生对象为内地与港澳台地区在读文学、文化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同时欢迎其他有兴趣的师生前来旁听。

六、参考阅读材料:

1. 爱德华·詹姆斯和法拉·门德尔松编.《剑桥科幻文学史》.天津:天津出版传媒集团,2018年.(James,Edwards, and Farah Mendlesohn, eds.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Science Fiction.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3.)

2.凯斯·M.约翰斯顿.《科幻电影导论》.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1年.(Johnson, Keith M..Science Fiction Film:A Critical Introduction.Oxford and New York: Berg, 2011.)

3.李广益编.《中国科幻文学再出发》.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6年。

4.弗里德里克·詹姆逊.《未来考古学》.江苏:译林出版社,2014年.(Jameson, Fredric.Archaeologies of the Future: The Desire Called Utopia and Other Science Fictions.London and New York: Verso, 2005.)

七、申请方式

1.填写个人申请表(见附件1),由所在学校审核并签字盖章;

2.提交一篇与主题相关的研究摘要,附个人简介及本人签名;

3. 准备一份十分钟PPT介绍研究内容;

4.导师推荐信(见附件2)。

八、联系人:

陈老师 36207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