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广外

走进广外

桂灿昆

【人物档案】

桂灿昆(1919年—1996年),云南省昆明市人,著名语音学家。1939年考入浙江大学外文系学习英文,1943年9月起在国立云南大学外语系任英语助教,1947年赴美国密西根大学研究院学习并于1949年获英语硕士学位,1950年回国在武汉华中大学英语系任副教授,1953年调广州中山大学外语系任教,1970年10月调广州外国语学院英语系,1978年晋升为教授,曾任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在社会兼职方面,曾任广东省社科联外语学会会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6届广州市人大代表、4届广东省政协委员。


桂灿昆教授是我国著名的语音学家,他对美国英语语音的研究有较深造诣,学术思想活跃,治学态度严谨,研究成果丰硕,是我国最早开展英语语音学研究的权威学者之一。他在广外建起了“当代语言学”课程,为外语人才培养作出了杰出贡献。

开启国内英语语音学研究先河

桂灿昆教授毕生从事外语教学研究,业务功底深厚,在语音学尤其是美国英语语音及普通语言学方面有较精深的造诣,研究成果丰硕。1950年代后期著有《语言学概论》一书,首创相关学科著作内容和体例都以英语为主书写的先例,深受欢迎。桂灿昆教授是我国最早开展英语语音学研究的权威学者之一,早在1956年就与一位美籍教师合作,在中山大学带了两名英语语音学副博士研究生。1960年代即已为研究生开设“语音学引论”和“英语理论语音及音位学”等课程。他发表的《索诸尔思想对英语结构语音学派的影响》等文章,开启了国内结构语言学研究的先河,对在英语教学中如何运用语音学,提高教学质量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70、80年代,在调至广州外国语学院之后,桂灿昆更加潜心科学研究,他发表了《美国英语应用语音学》、《关于音素的几个问题》、《英语语调常识》、《美国音和英国音(历史、现状和区别)》、《汉英两个语音系统的主要特点比较》、《适应新的形势,学习和推广美国音》、《中小学英语教学一定要抓好语音这一环》、《这样的改革能提高英语语音教学质量吗——评国内近年来的音标改革论》、《一条最基本的语音原理》》、《英语教师为什么要掌握语音理论?》、《英语的拼写和发音为什么不一致》等大批著作。这些著作针对国人学习英语过程中及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所发现的语音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实际方法,具有重大的实用价值和理论意义,也有力地推动了英国英语与美国英语语音之间的比较研究。

在广外创建“当代语言学”课程

桂灿昆从事外语教学与研究40余年,热爱教育事业,既教书又育人,为我国外语人才的培养和外语学科的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多年来,他为学生开设了“语言学概论”、“英语语音学”、“音位学”课程。在广外工作期间,他带领着当时出国深造归来的伍谦光、何自然、肖惠云等几位英语系老师,用国外所学的新知识共同组建了一门反映当代语言学各分支学科的“当代语言学”课程。

广外语言学学科的师资队伍逐步得以壮大,广外的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在国内外的知名度逐步提高。如今,广外已成为国内外著名的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基地。这门学科的从无到有到,从起步到繁荣,与桂灿昆作出的努力密不可分。

回首一生,桂灿昆没有过多的光环,但却给人们留下了丰富的学术著作,让许多英语教学者从中不断提高了自身的语音水平,获益匪浅。他在广外没有很长的时间,但却为广外语言学学科的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也许,对于他而言,没有什么比外语教育更加重要。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