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编者按:为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激励广大教师为开启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做出更大贡献,我校开展2021年“师德标兵”评选工作,刘中华、李明(200010425)、杨晓敏、杨魁、易行健、郭桂杭、章宜华、董金伟、霍永寿、魏作磊(按姓氏笔画排序)等10名教师被授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三尺讲台师者初心,三千桃李筑梦育人。在2021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本网特别策划“师德标兵”专题报道,对获得“师德标兵”称号的十位广外教师进行专访,展现广外教师的学识风采,传承广外育人的传统精神。春风化雨,行健不息,以朴实无华的文字向每一位敬爱的老师致以诚挚的敬意。


霍永寿,我校英文学院教师。任教40年,担任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担任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并受委派担任《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特约编委;目前已独立完成省部级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1项,参研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霍永寿

“不管生活中遇到了什么困难,只要一走上讲台,那就应该精神饱满,认真教书、认真工作。”当谈到对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要求时,霍永寿这样讲道。在采访中,给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霍永寿就像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太阳,将知识与文化,将饱含爱心与耐心的温暖,传递到广外学子的心底。

要为建立学生文化自信奉献光和热

在霍永寿长达40年的教学生涯里,他从来没有迟到过,每次都是提前来到教室,耐心地等待着同学们的到来。“每一节课都是一场冒险,因为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会影响教学进程,所以每一堂课都会事先认真去思考自己要怎么做好”,面对教学,他始终保持着一种严谨踏实的态度向学生传达语言知识,让课堂内容尽可能地丰富起来,让同学们最终有所收获。

语言是一个媒介,霍永寿所教的内容,已经远远地超过了语言本身。在他的课上,除了传授语言知识,他还会将这种语言所代表的文化以及文化的核心部分——哲学思想以及风土人情充分地向学生介绍,并与本国语言及文化进行对比。他希望通过这种对比,能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和掌握本国的语言及文化,“通过语言教育去培养学生的语言自信,通过语言自信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霍永寿坚定地说道。这是他的提升“语言自信”的培养理念,希望同学们在接触世界不同国家的语言文化时“勿忘初心”,让文化自信逐渐深入每一位同学的内心。

作为一名语言教师,如何让学生在研究外国语言及文化之时不忘本国文化,是霍永寿一直关注的。国内许多学外语的人,花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去研读外国文献,因此也容易造成对本国民族文化的了解不够深入。“我是以中国文化作为基础,如果不这么做,外国语言学会成为无本之木,学科就没有了定向”。当谈到如何处理好两者关系之时,霍永寿反复强调的便是以中华文化为中心,让语言自信在学生心里蔓延开来,“在中华文化与外国语言学专业学习研究相结合的过程中,我始终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以我为主’,只有‘读别人的书,想自己的问题’,这样我们的研究才会有自己的精神内核”。霍永寿告诉记者,他会带着学生一起研读中国经典,用《左传》《论语》等经典的魅力去感染学生,帮助他们不断提升文化素养,在这个领域不断成长。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培养学术兴趣

除了日常教学工作,霍永寿最主要的任务之一便是带领和指导学生们进行相关科研活动。“以课程教学为依托,引导学生从事科研活动”是他的教育理念之一。在他的课堂上,他会深入浅出地解析一些语言现象,再将相关的语言学理论引进来,和课上的学生们共同分析,以此来让同学们对科研产生兴趣。“我会鼓励同学们在探讨过程中找到一些语言问题,然后和我一起讨论交流,经过几次这样的交流,同学们也就慢慢对这个问题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这些年来他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这一核心理念去教育引导学生。

他特别重视引导学生们通过关注社会热点话题寻找独特的研究视角。2019年他指导学生成功申报的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医患会话的语用特征与医患和谐关系的构建》,就是他的学生们对当下医患关系解决路径的思考。“培养他们的科研意识,引导他们做这样的科研项目,就是在培养他们去关注我们这个社会;年轻的同学将来也会成为我们这个国家的学者,而中国学者需要有这样一种关心社会的意识。”霍永寿在引导学生从事科研的过程中,除了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更殷切地希望将这种“兼济天下”的理念传达给他的每一位学生,用实践帮助他们塑造正确的“三观”,为国家后继发展注入年轻活力。

用耐心与爱心获取教育成功的密码

霍永寿向记者介绍道,“既有爱心,也有耐心”是他的教学座右铭,“因为本科的学生还不是很成熟,所以老师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帮助他们不断地成长起来”。“我对我所教的每一位同学,都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我每一堂课都保持微笑与同学交流,在这种鼓励与支持的能量场中,我希望同学们能更有勇气和毅力去学习知识,追求梦想。”他对学生人格的尊重、对学生给予足够的耐心和爱心,成为了他收获无数喜爱与荣誉的“教育密码”。

在采访最后,霍永寿开心地告诉记者,他教过的一名广外学子现在也走向了三尺讲台。“我很高兴,我看到我们的教育事业后继有人了。”他说。“时代也要求教师不仅要用知识去教学生,而且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努力实现师生关系的和谐,进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霍永寿说这是他追求的目标,“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作为老师,用生命去影响生命。”

文字 潘桂怡 图片 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