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5月10日,新冠疫情背景下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法治保障暨中国土地治理的机遇与挑战”线上远程视频研讨会举行。会议由广外土地法制研究院和法学院、《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土地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郑州大学中国土地法研究中心主办,广外土地法制研究院和法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8ZDA151)课题组承办。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实务部门的120多位专家参加会议,近300人同步观看直播。

线上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广外土地法制研究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8ZDA151)首席专家陈小君主持。《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研究员蒋仁开、广外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高飞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

围绕新冠疫情给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带来的冲击和机遇,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卢新海提出主动参与粮食贸易治理体系改革和制定海外耕地投资国际规则等建议。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孔祥斌提出实现粮食安全主权化的路径。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苑韶峰指出医疗水平和交通条件为此次疫情扩散的主导风险因子。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必良认为高度密集的城市可能是疫情爆发和扩散的温床,应重视农村城镇化发展。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教授吴大放指出广州市耕地生态风险总体呈好转趋势。

围绕“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的固有难题和新型挑战”,自然资源部老年科学工作者协会土地与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郑振源提出在保持耕地面积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单产。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研究员郧文聚认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需采用最严密的法治体系。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房绍坤提出农业经营主要目的在于营生,而不是营利。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程雪阳从粮食内涵的界定等方面分析新时代背景下的耕地保护问题。

围绕“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的治理理念与治理方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提出应重视调整土地功能以适应经济发展转型、重新思考土地关系、优化土地管理方式。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孟勤国认为粮食安全应受到优先保障,并主张严格限缩土地征收的公共利益。我校土地法制研究院教授李昌平提倡恢复村社主导的有偿承包与结平衡账制度。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蕊建议构建粮食安全法治保障体系。

围绕“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的法制完善与规则创新”,我校法学院教授耿卓主张耕地保护制度变革应突出农民的主体地位。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黄忠对国家耕地保护补偿制度的法律化提出建议。东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教授杜国明提出构建战略储备耕地制度。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高海围绕国有农用地使用权展开论述并提出立法建议。江西农业大学教授陈美球提出了提升我国耕地保护制度执行力的路径。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张裕凤针对内蒙古耕地现状展开分析并提出其耕地保护措施。

我校法学院院长陈云良主持会议闭幕式,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科学》主编韩松作总结发言。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