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3月23日,在我校开启在线教学的第一天,一张“坐在路边为学生上网课”的照片在金融学院的教学群中备受关注。从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天已黑,一位老师捧着笔记本电脑坐在马路牙子上,伴着电脑微弱的光亮和夜晚泛黄的灯光,她沉默的背影在夜色中一丝不苟。

孙玲在路边完成线上教学


“当时没想那么多,这是我应该做的”

通过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的朋友圈,我们了解到,照片中的老师是金融学院金融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孙玲,由于疫情影响,孙玲被滞留在湖北老家,在家里网络信号差、卡顿很厉害的情况下,孙玲抱着电脑转移到路边给学生上网课,照片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她的侄子拍下来的。当我们联系上孙玲时,她很低调,“我只是在做一件我认为应该做的很普通的事情。”“当时没有想那么多,这是我应该做的。”她不时这样对记者说。但是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能感受到她的认真尽责与敬业奉献。

“我目前在湖北宜昌当阳市乡下的一个小镇上,乡下因为带宽不够,所以网络不稳定,快的时候可以几K或者是上百K每秒,但是有的时候就只有0K/s,上传和下载也会间断。”谈到为何会在路边教学,孙玲向记者解释道:“在线教学时,当我在屋子里WiFi信号不是特别好的话,为了保证教学质量,需要到路边然后去用4G流量信号切换,学生那里才不会卡顿。”“当时也是紧急情况,跑出去的时候也没有想那么多,大概是晚上7:30左右,上课已经上了一个多小时了。之前在进行50分钟的在线试课时也有卡顿,但几秒钟之后可以恢复,昨天(23日)出现了大概有好几分钟的卡顿,重启网络几次之后也没办法缓解,就只能赶快跑出去,坐地下开始上课,其他暂且都先顾不上了。”

孙玲告诉记者,因为学生在线上课目前是没有课本的,所以她会把课本扫描版的截图放上直播界面给学生观看。当她用腾讯课堂进行在线教学时,需要同时打开PPT课件窗口、课本扫描界面窗口和老师视频窗口,为了保证教学资料的多样性与新颖性,也会分享网络新闻热点和“爱课程”网站上的信息,对网络带宽要求比较高。“腾讯课堂有一个流量监控,如果红色线条比较密集的话,就说明带宽不够用了。在交流群中,学生如果反馈有卡顿,我就要很快的就跑到户外去,以此来保证教学。”

那么,在近期每日仍需上课的情况下,如何解决网络卡顿的问题呢?针对这个问题,孙玲告诉记者,她准备借用家对面银行的无线网度过这段特殊时期。但是因为银行的网络也是有一定的辐射范围的,有时去户外上课就不可避免。但孙玲觉得“这没什么,我的课中断了,我要用我能够想到的所有办法解决问题,让学生能够完成课程,这是我应该做的。”


照片背后的暖心故事

谈起那张照片,孙玲还和记者分享了照片背后的暖心故事。当孙玲在专心上课时,侄子拿起手机,在她身后拍下了这张记录现场的背影。孙玲的儿子九岁了,儿子的一个举动也让她觉得很温暖:“我在那上课,儿子看到后就跑进屋里给我拿了一件衣服披上,然后拿了一杯热茶,我一边上课,他一边把热茶递到我的左手边,因为右手在拿鼠标。”孙玲回忆道,“那一刻觉得很温暖,对我来讲真的是可以铭记一生的故事。”

“其实我真的觉得这个世界蛮温暖的,哪怕有病毒,然后有疫情。我也是经过“非典”的人,想起当时“非典”的情况,再看看现在新冠病毒疫情,其实真的什么事情都会过去的,我一直这么想。”孙玲说,语气中带着坚定。

开始时孙玲也曾心里比较不安,回湖北老家后就主动向学院和社区居委会报备,在家封闭隔离,目前和家人都身体健康。在此期间,学院领导们一直关心她的情况,为她加油打气,加上同事们暖心的问候,心态慢慢平和下来。孙玲表示,“我觉得这只是很小的一件事情,没想到会得到这么多人的关心。因为没来得及把课程界面截图留存,借用了侄子偷拍的照片分享到课程团队群里,之后学院的书记和院长都给我发了微信留言,关心我在这边的情况,在感到温暖之余我也觉得,作为老师这是我应该做的。”


期待和大家重聚于广外园

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评价说:“孙玲老师是教师家庭出身,对待教学工作一丝不苟,非常地认真严谨,无论是平时还是特殊时期身在疫区都心怀学校、心怀教学、心怀学生,是一名具有高度责任感的好老师。”

孙玲

孙玲表示,相比于在线教学,她更偏好于课堂上课这种方式,因为可以跟学生有很好的交流,在课堂里学生之间也可以通过讨论加深理解。

“现在疫情也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和学生们也都会有序返回校园,很期待和我们可爱的学生在美丽的校园里一起学习和探究,也期待我们在这次疫情里获得的经历会成为我们一生中的美好回忆。”在采访的最后,孙玲这样和记者描述她内心的期待。

我们也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待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期待与大家重聚于美丽的广外园。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