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1月21日下午,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公开学院、电子竞技学院党委联合白云区公安分局、黄石派出所在白云山校区六教学术报告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建安全校园主题教育活动,白云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队长孟文峰,继续教育学院学院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各支部党员代表、全体学工教师及白云山校区各系学生近400名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继教学院党委书记邵兵表示,校园安全一直是学院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及先决条件,与每位师生都密切相关。目前社会上的各类诈骗事件处于高发状态,而且传导到校园滋生了新的问题,如校园贷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同学们正常的学习与生活。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能了解更多安全方面的知识。

黄石派出所副所长曹卫平在讲座过程中解释了反诈宣传的重要性。通过近几年的打击治理,目前整个社会的盗抢案件量大幅下降,但是诈骗案件呈现上升趋势,所以防骗知识宣传非常有必要。诈骗案件有几个特点,一是犯案多,二是受骗群体不确定,三是相对于盗抢等案件可以通过公共监控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协助破案,诈骗案件多是远程操控,线索难跟,破案难度大。曹卫平在黄石工作六年,接触到不少广外师生被骗的案件,受骗多是出于贪心和怕事。对于校园案情,他提醒同学们:不要晚上随便出去宵夜喝酒,防止出现酒后遭遇侵害和喝酒闹事;不要在网上发表敏感言论及不当言论,严重的将会受到法律制裁;不要被贩毒人员通过各种手段诱惑、欺骗而被动吸毒,对于毒品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要忽视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尤其是不要在室内、楼道内对电动车进行充电。

驻广外大社区民警王帅,白云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蒋媛分别针对广外案件类警情分析及如何防止电信诈骗进行宣传讲座,讲座过程中,民警们通过有奖小问答调动现场气氛,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防骗知识。在场师生受益良多,纷纷表示将通过白云公安官方微信公众号持续关注防骗知识,做义务防骗宣传员,让更多身边的人通过防诈防骗知识受益。

参加活动的还有学工办主任陈秋林等。据悉,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是结合大学“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开展的活动之一,后续学院还将在白云湖校区和大学城校区举办安全讲座和消防演练。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