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党代会巡礼·思政工作篇
立德树人 打造“大思政”工作新格局

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面对新时代的挑战,结合国际化办学特色,在“越是国际化,越要加强思政工作”的理念指引下,创新推出一系列思政教育新举措,努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新格局,打造了一批具有广外特色的思政工作品牌。

实施“铸魂·系扣”工程,凝练“广外价值观”

场下,数百名观众积极发问,为抢到提问机会而举起的手此起彼伏;台上,中外两位教授妙语连珠,精彩的回答赢得了阵阵掌声。2016年12月9日,北校区六教报告厅座无虚席。这不是一场普通的语言交流会,而是集合了四百多名中外师生参加的中英价值观对话会。各种肤色的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学生在这里汇聚,不同的价值观于此交锋碰撞。

“铸魂·系扣”工程入选广东省大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果展示。图为时任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等参观我校成果展示。

中外价值观对话会是我校实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系扣”工程的特色活动之一。2015年,校党委开始启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系扣”工程。“铸魂”即铸造“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师魂,“系扣”即系好青年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人生第一扣。以项目资助形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铸魂·系扣”工程获得突出成绩,该工程获广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校党委书记、时任校长隋广军介绍广外思政工作做法和经验;省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研究中心落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省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铸魂·系扣”工程入选广东省大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果展示。黄建华教授获评“南粤楷模”;法律援助中心获首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教师郑庆君获评第四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1本专著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

中外价值观对话会

在实施“铸魂·系扣”工程的同时,学校还注重将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与学校的文化传统、办学特色结合起来。2017年,我校党委书记、时任校长隋广军首次在本科生开学典礼上首次提出弘扬以“卓越、诚信、包容、自信”为内容的“广外价值观”。

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创新大学生思政平台

2017年11月28日,在南校区E座教学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正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以往不同,这次报告他以一个新的身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宣讲团成员开讲,开启了学校思政教育宣讲团首讲。自宣讲团组建以来,各专家积极投身思政宣讲工作,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师德师风等主题开展宣讲,大大扩大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为学校基层单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同年,学校先后出台的《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推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为我校师生作思政报告

除了组建学校层面的宣讲团,我校还注重发挥省委宣讲团作用,邀请多位全国和全省重量级理论专家来我校宣讲。近年来,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和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戴木才等纷纷前来作思政报告。一系列高水平讲座使师生接受理论滋养,有效提升师生理论觉悟。

学校还创新思政教育平台,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富有成效。在做好校党委书记、校长上思政课的基础上,将学院院长和书记纳入思想政治教育课师资范畴,每学期在全校各个学院铺开院长书记思政课工作。2017年9月开始,各学院院长、书记增加了一项特殊的教学任务——为所在学院学生上一次思想政治教育课。自此,这项工作每学期都在各二级学院推进。

学院院长、书记上思政课

此外,我校集聚资源优势,协同各方共识,打造了36期学生“思政大讲堂”,邀请国内名家学者,围绕党的方针政策、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际国内形势等内容,引导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坚定理想信念。学校创新“思政学时”微平台,与“思政大讲堂”互为依托,实现一定区域内多单位的讲座互选、师资互补、学时互认、专业共建、基地共享,结合学生惯用、爱用、易用、便捷的媒介,发挥勤工助学、社会实践以及网络阵地等育人作用,构建融入“十大”育人体系的思政教育平台。

同时,“青马班”等学生理论学习社团工作进一步开拓。2016年,校团委首度在二级学院开设青马班,将青马工程重心下移。截至目前全校共有19个二级学院启动了院级“青马班”,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凝练大学精神文化

2013年11月2日晚,为纪念我校法语系教授、诗人、翻译家梁宗岱诞辰110周年,由宣传部主办、中文学院创意写作坊师生共同编导的大型原创中文话剧《梁宗岱》在云山会堂上演。

原创话剧《梁宗岱》

话剧在校内赢得满堂喝彩,也在校外大放光彩。广外“英文戏剧大赛”和原创话剧《梁宗岱》先后走出校园,登上广州大剧院和广州黄花岗剧院。而这些活动都只是学校注重以文化育人理念的缩影。每年,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活动不断在广外上演,在利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思想引领作用的同时,也在广外底蕴中加上一抹五彩斑斓的亮色。

学校举行建校50周年系列活动

为了整合学校的文化资源,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2018年10月至12月,学校举办了首届红色文化节,吸引了来自学校各个学院27个项目参与。

围绕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特别是通过举办“十大校园文化精品”评选活动以及“校园文化建设成就奖”评选活动,不断引导各学院、各学生组织打造文化精品和特色活动。

实施思政工作“六大工程”,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2017年11月2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了实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六大工程”:政治安全工程、价值引领工程、学科育人工程、阵地管理工程、队伍建设工程、载体创新工程。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举措。会议前后,《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及系列配套文件先后落地,思政工作体制机制保障进一步增强,打开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是关键,我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学校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在学工队伍建设方面,通过设置专职辅导员六级管理岗位,出台管理制度,落实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要求,实施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审单列指标、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大力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根据时代发展需要,不断创新思政工作新思路、新载体、新方式,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取得突出成效,打造了一批靓丽的思政品牌,涌现出一批批榜样模范人物,开创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


文字 图片